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工会如何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
开滦集团公司工会 费振杰//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对推动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工会要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维权观,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和主动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工会组织依法维权的职能作用。

   一、清楚掌握企业工会维权的基本内容

   1、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权益。经济利益是职工最基本、最切身的利益。工会组织要对职工享有的劳动择业权、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安全卫生权、技能培训权、社会保险和福利权等,理直气壮地依法组织维权,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政治权益。工会维护职工的政治权益,从本质上讲就是确保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企业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让职工行使对企业民主管理的参与权,厂务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企业领导人员评议认可权,参与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的共决权及参加工会组织的权力。

   3、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权益。职工的精神文化追求是最高层次的追求。企业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维护好职工接受学习培训权、企业文化参与权、文化设施享用权、精神文明创建权。

   二、明确企业工会维权的主攻方向

   1、运用机制强化维权。一是要强化民主管理厂务公开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要坚持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机制化,提高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的实效。要落实职代会十项制度,规范职代会程序,履行职代会职权,提高提案的落实率。二是要强化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劳动权益。要全部推行工资专项协议,用年度工资增长目标来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管理,导向企业发展。三是要强化扶贫解困送温暖机制建设,维护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要管好用好各项基金,加大对各类困难职工的救助力度。

   2、围绕焦点热点问题强化维权。一是坚持调查研究,善于发现热点问题,用好知情权和发言权。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敢于面对热点问题,用好代表权和维护权。三是坚持参政议政,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建议权和协商权。四是坚持跟踪督导,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监督权和检查权。企业工会每年要抓住一两个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助企业行政落实解决,用办实事好事来扩大影响力。

   3、突出源头参与强化维权。一是要掌握职工群体中不同层次的民生民疾、民情民意,使为职工说话办事更有依据和针对性。二要用好源头参与权,在党委会、办公会、职代会、党政工联席会上发挥好源头参与作用,尤其是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问题上工会要有声音和主张,使企业的重大决策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也更切合企业实际,更符合民意,从而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各项政策的顺利实施。

   三、企业工会维权需处理好几个关系

   1、要处理好发展与维权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工会维权讲的是实现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辩证统一,用维护推动发展,用发展更好地实现维护。工会维权追求的目标是把企业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全面发展和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双赢目标。

   2、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辩证统一。工会维权既要关注职工群众整体性、长远性、根本性利益,也要重视解决因利益关系影响职工积极性的那些眼前的、临时的、突发的问题。

   3、要处理好工会维权与齐抓共管的关系。企业党政工都肩负着发展企业造福职工的历史使命。从大局上讲,党政工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工作分工不同、各有侧重。党政主要负责企业的整体工作,工会主要负责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具体利益。工会既要主动上位、大胆维权,又要主动融入党政,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系统,唱好企业维权的大合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