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三个结合”
鲍志全//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系统性、科学性、辩证性特征,必须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和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新形势,要以时代眼光审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发展,以改革的思路寻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而适应形势的要求,做好自身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努力实现“三个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相结合

  企业管理是管理主体作用于管理对象以达到企业管理目标的活动,是协调和规范企业活动的过程。企业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管理者积极的心理反应,这种积极地心理反应是以管理的科学性和积极的思想调整为基础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相结合,起根本目标就是融合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共同作用于管理对象,促进管理目标的实现,同时关注人们思想变化的物质基础,改善管理,努力提高管理的科学性。

  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相结合,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到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去,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参与到企业经济工作中去,全方位地作用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发挥思想保证作用。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以市场为背景,重点解决影响企业竞争能力的难点问题。国有企业在进入市场,实现体制转换的过程中,传统的思维定式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形成了鲜明反差,在职工中往往会反映出市场意识淡漠,缺少危机感,质量意识,成本意识不强,职业道德观念不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根源在观念上,却表现在管理中,成为影响企业的经营质量的难点问题。要围绕这些问题开展教育活动,各个管理部门也要从各自角度出发,参与到教育中去,通过改进管理固化教育成果。另一方面,在体制转换深化改革中要坚持思想先行,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家与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利益关系调整过程中的倾向性思想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全过程,把解决观念问题同解决管理中的难点问题结合到一起,就会起到为促进管理和改革,更新观念,扫清思想障碍的作用,也就抓住了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

  其次,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包含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企业管理首先是对人的管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的有效发挥是管理成效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方方面面,各个系统所从事的管理工作和具体的管理活动都要考虑思想因素,都要把生产要素的调整、利益关系的调整与职工思想关系的调整结合起来,都要在调整企业生产要素的同时调整或完善人的思想关系,为企业要素调整创造积极条件,促进管理目标的实现。要提倡思想教育与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政策调整手段的综合运用,强调一岗双责的保证措施,形成教育引导与硬性约束相结合的管理机制,通过硬性约束与思想教育结合的过程,逐步形成被人们普遍认可的行为评价标准。

  二是关注引起职工思想变化的管理因素,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企业管理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调整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的过程,而职工绝大多数的思想问题都来源于这种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的调整。这种调整不停止,思想问题的产生就不会停止。对思想问题的关注也就不应停止。

  职工对企业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的认识是多样的,思想问题的产生,有的是职工基于自身角度对现实利益所产生的认识上的偏差;有的来源于政策、制度或管理方式、管理环节本身的缺陷或不合理性;有的则来源于不同层次职工对于同一政策、制度或同一管理方式所产生的截然不同的理解和反应,从而暴露出政策或制度本身的简单化倾向。

  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相结合,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从管理因素的角度去关注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化,思想问题形成的物质基础,从研究管理,研究政策,研究企业行为的角度去研究和把握职工积极性或倾向性思想问题产生的物质根源,研究同一政策在不同职工中可能产生的不同效应,研究不同层次职工在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管理措施等方面的不同之处。通过促进调整企业行为去引导和把握职工的观念和行为,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和管理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就会创造出一种企业生产关系与职工思想关系相互促进的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企业文化是一种新兴的管理科学和管理理论,这种管理理论体现着企业在长期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念。在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企业文化所体现出来的观念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所倡导思想观念在目标指向上应该是一致的,这就给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一是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文化特性。要把企业文化的内容和特性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体现到内容、形式、目标体系等各个方面。在内容上不仅仅要对职工进行政治的、思想的教育,还要进行文化上的培养和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念上的塑造。在形式上不仅仅要采用教育的方法、灌输的方法去规范职工的观念和行为,还要通过创造共同的文化氛围,培养共同的价值观念,树立共同的是非标准,形成企业内部独特的“道德约束”。还要用美好的环境、良好的整体形象,激发职工的自豪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宿感。在目标体系上,不仅仅要强调培育“四有”职工队伍,还要把企业理念导入思想政治工作,用企业理念这一企业为实现其发展目标所奉行的基本体系,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来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体系,使之更趋具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所提倡的企业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与职工独特个性和创造性的要求是一致的。正是由于有了职工个体独特的个性和创造性,才为企业共同价值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因此,在提倡企业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和鼓励职工个性,创造性的培养和发挥。通过最大限度的激发职工个体的创造性、主动性,促进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思想性。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导向作用和思想教育功能,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所谓政治导向,是指企业文化的定位和建设要以适应市场规律,促进经济建设为前提,要提倡大局意识,提倡报效祖国的思想,把企业的前途和发展与国家的大局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从国有企业历史责任的高度和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企业理念、企业行为、企业形象,使企业文化建设体现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特色。所谓思想教育功能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企业文化所倡导的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念等观念文化与社会文明、社会道德的要求是相符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用正确的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和方针政策教育引导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树立企业正确的价值观提供思想保证。另一方面,要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形式和渠道宣传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念和企业理念,使之更加深入人心。

  思想政治工作与行为科学相结合

  “存在决定意识”,对客观现实的认识和把握决定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指导着人们的行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行为科学需求理论的认识论基础。因此,提倡思想政治工作与行为科学相结合,把行为科学导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提倡以人为本,通过关注、规范、引导人的需求,来调整人的观念和行为,正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基本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与行为科学相结合,一是要强调以人为本,改变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单纯用同一观念,统一思想标准教育职工,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做法,承认并尊重人的需求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承认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协调性;承认集体主义、共同的价值观念与职工个性的统一性;承认完备的制度与对不同层次的不同管理方式的并存性。

  二是引导人们正确认识自己的需求,确立正确的需求观。恩格斯说“追求幸福的欲望是人生下来就有的,因此应当成为一切道德的基础”,需求是人们为之奋斗的力量源。但是,从本质上说,第一,人的需求不能无限制的得到满足;第二,人们总是在相互对比的过程中生活,在这个对比过程中,心理失衡是绝对的,满足是相对才的。思想教育的任务,首先就是要引导职工合理调整观察问题的角度,使其自觉地对自身追求的合理性、现实性做出评价,自觉地对自身消极因素所可能产生的影响或后果做出估量,从而调整自己的需求,达到心理平衡。其次还要引导职工彻底破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大锅饭”思想,真正接受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现实,形成只有通过自己积极的努力和创造,只有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才有收获的观念。

  三是研究需求的个性特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引导和管理措施。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为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努力,当这种努力达到预期结果时就会产生积极因素,否则就有可能产生消极因素。满足人的正当需求,调动人的积极性是把行为科学引入思想政治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由于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阅历不同、知识层次不同,所处位置不同,需求也会有所不同,呈现出层次性、变化性和递进性的特点。因此,同一种激励方式或管理方式在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个体、不同环境的职工中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甚至完全迥异的反应。如对于知识型员工,简单地运用刚性的管理措施或应急的外部报酬或处罚,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如采用负激励措施,还会挫伤他们的自尊心,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但是,如果从尊重他们的自我意识出发,为他们实现价值创造条件,就会激发他们心目中与实现使命相关的意识动机,使他们把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与企业的建设发展紧紧地联系起来,产生强烈的集体主义意识,从而做出超出岗位责任所要求的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针对不同层次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引导和管理措施正是运用行为科学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特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