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应注意把握着力点
宋宝红//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我国已进入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时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另一方面是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正确认识普遍存在的两个问题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多年的工会工作实践使我们感到,企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工会在信息掌握上处于劣势。二是协商程序不够规范、职工参与率较低。

  首先,工会人员掌握信息处于劣势。从协商要约的发出到协商条件的酝酿以及协商过程的进行是一项艰苦细致的过程,它要求双方对涉及协商内容诸如当地、行业、企业的人工成本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掌握以及深入细致的调查。但是,工会目前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根本无法保证做到这一点。原因是工会干部绝大多数是兼职,在当前繁重的劳动条件下,根本没时间去开展调查研究,企业经营者也不可能给工会提供开展调查研究的时间和条件;工会缺乏对企业内外部经营状况的了解,如财务状况,营销状况,信息不对称致使在协商过程中, 企业经营者拿企业经营状况说事,工会处于弱势,十分被动。

  其次,协商程序不规范,员工参与率低。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工会的谈判权利由职工授予,谈判活动要向职工负责。工会有义务对谈判中的重大问题向职工报告,职工享有投票决定的权利。工会谈判所形成的协议,要经过职工批准后才能生效,最终对全体职工产生约束力。然而,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参与度很低,常常是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方的谈判,没有真正代表职工的意愿,许多职工对于这一制度并不知情,更谈不上参与。目前从一些企业协商的结果来看,个别企业协商诉求偏低,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协商条件,引发职工的强烈不满。个别企业协商条件的提出,事先不征求职工的意见,未经过职工的充分讨论,因此协商的结果得不到职工的认可,职工不满意或相当部分职工不满意,引发职工队伍新的不稳定因素。工资集体协商内容事关职工的切身利益,职工应当积极参与到协商中去,通过行使表决权,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而不是被动地等待。

  自觉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

  工资是企业职工收入的重要标志。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工会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要统筹计划,精心组织,严格规范程序,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把协商过程变成充分依靠职工群众,顺乎民心的过程。至少要做好以下三项基础性工作:

  第一,严格协商程序,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了顺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金融机构我们制作了集体协商流程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经营者和职工代表了解掌握民主选举协商代表、启动要约、复函、协商筹备、正式协商、形成协商草案、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报送人社局审查、工会备案、向全体职工公布等过程,并严格按程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第二,选举协商代表,进行要约协商。选择责任心强的职工作为代表,我们按照公司党委的相关通知要求,根据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工资协商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坚持职工方代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的民主程序,选举双方代表,双方代表确定后,进行要约,按照要约书的协商时间、地点、内容进行协商。

  第三,做好协商准备,提高协商质量。一是在协商前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畅通职工利益的诉求渠道。二是正式协商时,充分表达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在工资集体合同草案中将职工的合理意见写进去。为确保协商双方的地位平等,采取协商会议由双方首席代表轮流主持的办法进行,并由双方共同确定一名协商代表以外的人员,记录整个协商过程,形成会议纪要,最后形成工资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工大会审议通过。三是提高协商质量。要采取了会前与各方面通报协商内容,会中与代表进行具体协商,会后就未达成事宜进行个别协商,直到达成一致意见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协商。一次协商不成,就多次进行协商。

  认真坚持四条基本原则

  为了保证工资集体协商的健康运行,以及它的严肃性,要始终坚持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合法的原则。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工资分配政策,充分体现职工的愿望要求。二是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和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把按劳分配为主和其它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既打破平均主义,又避免分配差距过大,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积极性,使职工工资随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而增加,随着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提高而提高。三是坚持利益兼顾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依法维护两方面的合法权益,真正体现双方利益的协调统一。实践证明,职工的工资收入只有在企业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不断的增长,而企业只能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的前提下,才能得到发展壮大。四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工资集体协商之前和其过程中,必须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制定晋升工资的方案符合企业的实际,贴近职工的意愿,具有公平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金融机构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过程中,要力求基本工资的条款符合实际,通过召开各岗位的协商座谈会,经过几上几下测算协商,最后形成每个岗位的职工工资基数。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定工资集体协商的侧重点,就是要向生产经营、工作强度大的岗位倾斜,充分体现多劳多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