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社区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作为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文化,是党的文化建设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对企业的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的影响和作用愈来愈重要。多年来,社区人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的内涵,有效提升了社区的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凝聚了职工力量,促进了社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人力资源保证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人力资源保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社区每年制订年度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二是在职工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升了职工学业务、练本领的能力,确保了安全生产。三是引导职工参加成人学习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政治保证

   社区党委坚持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月活动。每年,社区党委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洁自律教育活动。通过以动员会、专题辅导报告会、支部党组织活动、总结会、观看正反面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

   (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给新提任的中层干部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进行廉政教育,并在培训班上进行廉政承诺,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政从业意识。

   三、加强精细管理,促进社区地面标准化建设

   社区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深入抓好人本精细化管理和地面标准化建设工作。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人本精细化管理和地面标准化建设考核细则、考核目标、奖惩标准,制订下发安全、经营、工资、物资、工程、收费、楼道卫生等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干部走动管理拓扑图,坚持实行两级干部走动管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落实了周通报、月考核奖惩兑现制度,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考核领导检查小组。以“社区是家园”为目标,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为出发点,以提高居民满意度为目的,不断巩固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工作,制订了《考核细则》,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扣分和录像曝光,考核结果与职工收入挂钩,按月兑现奖惩,使社区的环境面貌得到改观,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核。制订了《文化建设考核办法》,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职责,岗位标准,逐级考核。月末按照个人考核得分情况进行奖惩,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实行两级干部走动式管理,建立了干部走动管理拓扑图,两级巡查小组不定期对社区所属单位进行巡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扣分情况及时进行反馈,限期整改,对完不成巡查次数或查不出问题的考核人员进行扣分、通报批评。

   四是组织社区文艺队进社区与职工家属共同开展“安全文化进小区、廉政文化进社区”,在住户中开展家庭日常安全小知识、防震小知识、传染病知识的宣传等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软实力,是一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工作。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来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丰富多彩、潜移默化的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把广大职工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安全第一、优化管理、优质服务、科学发展上来,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韩玉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