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争当学习型职工之管见
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 孙文全//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唯一能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生存。只有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提高职工素质的方式方法,鼓励职工争当学习型职工,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是培养造就“四有”职工队伍,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发挥工人阶级构建和谐社会主力军作用的重要工作。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坚定政治方向,塑造学习型职工的精神支柱。在改造宏观世界的同时,要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特别是要自觉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特别要学好、用好科学发展观,坚定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政治方向,增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并规范自己思想与行为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争做“三讲”、“四有”的排头兵。争当学习型职工,首先要学会做人,要能管得住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失方向,在是非曲直面前有主见;保持堂堂正正、进取向上的人生态度。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要坚定爱岗敬业就是爱国这一职业信念,不做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的俘虏,而要做一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人,对社会和民众有益的人,做一名具有高尚道德品行的人。

   严肃职业道德,确定学习型职工的价值导向。职业道德的核心就是报效国家、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主导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为将职业道德教育切入职工的心中,并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是开展读书活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才成长的基石”。争当学习型职工就要用知识武装头脑,提高修养、让读书学习成为终身的事业,从读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此,要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学习会、读书会、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广大职工好读书、有书读、读好书、善读书 ,从而,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二是开展典型教育。坚持用正面典型引导职工、鼓舞职工、感染职工、塑造职工。要善于发现、挖掘、培养、宣传一批职工身边的典型。使广大职工远学有英雄,进学有榜样,切实感受先进典型爱企爱岗、敬业尽责、勇于进取、开头创新的精神,在企业内部形成“兴企者光荣,奉献者有功”的浓厚氛围。从而,使广大职工认同自己所从事职业的社会价值,树立爱岗与爱国相统一的职业观。三是开展亲情教育。充分发挥亲情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作用,通过亲情教育促进职工职业道德的提升,以履行职业的社会责任为需求,确立职业信仰的奋斗目标,做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一致、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具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辱观,敢于应对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树立奋发有为、务实创优的职业信念。

   提高专业技能,夯实学习型职工的勤业本领。“水无积无辽阔,人不养不成才”。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在人才已经上升为第一生产力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更加迅速,终身教育已成为必然趋势,学习和教育必将伴随职工的职业生涯。职工素质不仅关系到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也制约和最终决定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争当学习型职工,仅有爱岗敬业的思想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胜任岗位需求的工作能力。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适应当代社会与现代科技的进步,积极参与专业技能培训和进修,学习新科技,掌握新技能,充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克服生产工作中的盲目性与盲从性,增强科学性。真正做到“学习就是工作、学习就是素质、学习就是效率、学习就是生活”。在勤于学习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把勤于实践作为学习与提高的平台,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勇于开展技术革新和升级改造活动,主动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攻坚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以精湛过硬的技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做事业发展的实干家。唯如此,才能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