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周 玲 普 冬//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随着非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分布在非公企业中的党员数量也日益增多。这就迫切要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政治引领作用。当前,不少非公企业还存在党组织地位边缘化、组织生活形式化、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夯实党在非公企业的执政基础,成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把党的组织建设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大在非公企业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企业规模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出资人,可由县以上党组织做好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吸收入党时应征求同级党委统战部门意见。其次,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既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也建立党组织邀请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相关活动制度,注重发挥企业管理层中党员的作用,做好党的工作。再次,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前沿阵地的党支部建设。这是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生命力源泉。将党支部建在产品生产和营销一线,号召“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等,这些生动的组织建设形式能够有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为了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和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应在非公企业中营造全体员工对党员尊重、对党组织信赖的氛围。这就要求党组织关心党员和非党员员工的成长,为企业重要岗位培养和输送人才,做到有为有位。同时,非公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在企业中营造一种尊重党员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员工积极踊跃要求入党、党员骨干纷纷进入企业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的良性互动局面。

  通过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党组织影响力。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普遍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在企业管理中的相互制衡。党组织在现代企业制度中,既不是凌驾于“两会一层”之上的组织,也不是一个“从属”组织,而是要寻求一条适宜的路径,将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和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有机结合起来。这个路径具体表现为:党组织通过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使命、理想目标、经营理念、服务理念、企业精神之中,确立“坚定跟党走”的企业文化,确保企业发展的政治方向。为此,党建工作要善于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企业文化,落实到企业制度中,包括倡导诚信经营,反哺家乡,创建自主品牌,积极履行企业经济责任;倡导“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敦促党员模范实施质量工程、诚信工程、绿色工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倡导企业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充分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党组织通过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有效地将企业发展目标和党组织的政治动员目标协调起来,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重庆理工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