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文化助推思想政治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企业不断向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方向迈进,企业文化逐步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对推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日益突出的作用。尤其是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找到了新方法,开辟了新路子。

  企业文化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要做好现实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内容、形式、手段、途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而企业文化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它拓展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和空间,尤其是员工职业道德建设,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等融入员工的价值观念中,能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发展与员工的发展有效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防止“两张皮”现象。企业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本,以文化管理为纽带,融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激励机制于一体,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重要载体。把先进企业文化所具有的时代魅力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结合起来,将使思想政治工作局面为之一新。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是一致的。两者都是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发展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实现目标最佳化、效益最优化;表现在思想方法上,两者都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都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引导员工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中,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

  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活力。

  利益格局调整和企业体制转换,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员工思想带来了许多困惑。创新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有助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我们寻求新方法,探索新形式。

  首先,通过视觉文化建设,可以为员工创造优美、舒适、温馨、人文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管理氛围,使员工在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促进的环境中达到员工与员工的和谐,员工与企业的共赢,使企业的经营理念在人文关爱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灌输。

  其次,通过行为文化建设,将企业的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员工与企业的高度统一。一方面,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营造一种知识分享、员工之间和谐相处的氛围,最终使企业与员工成为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拓展员工成长成才的通道。特别是在分配制度上重点向科技人员、经营骨干、管理骨干、生产骨干倾斜,完善与市场相适应的薪酬体系,建立完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分配激励机制。通过赢得人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向心力。

  再次,企业文化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把企业的理念演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通过理念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提高员工的团队精神和整体素质,从而达到企业文化所追求的“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最终目的。

  企业文化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在日益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更加有机地融为一体。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天地,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更深刻、外延更扩展,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物质生产力的力量。

  第一,企业文化有助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形式的创新。企业文化的特点不是灌输,而是通过以文载道,以文化心,使员工自觉自愿地去追求一种价值观念,去践行一种行为规范。企业文化有助于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通过营造公平、公开、民主、和谐的氛围,建立平等交流、多项沟通的机制,变教育为沟通,使员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将企业理念和价值追求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思想和行动中。

  第二,企业文化有助于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思想道德素质是员工最重要的素质之一。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开拓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使之更好地服务企业、创造财富、造福社会,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肩负的使命,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生命力。

  第三,企业文化有助于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含量。当前,面对新一代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增加文化含量,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深、做透,才容易使大家入耳、入脑、入心,才会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