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组织践行群众路线之我见
燕红//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本质上就是做职工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工作职责,也是工会工作的特色优势。工会组织扎根在职工群众,工会干部离职工最近,应该站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列,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服务职工群众 夯实工作基础

  “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需求,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 “法律六送”、法律援助、心里咨询等载体,为职工提供服务和帮助。

  三是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送温暖”、促进就业创业、金秋助学等活动,和以“送救助、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走访慰问活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依靠职工群众 抓住工作关键

  “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工会组织必须紧紧地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才能有所作为。

  一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有效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

  二是要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新理念,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广大职工围绕推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我为企业增效益”、“我为节能做贡献”等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更多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知识型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造福职工群众 强化工作保障

  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福利。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为职工谋利益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要不断强化为职工谋利益的工作保障。

  一是认真调查研究,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要准确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过程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正确与否也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工会要通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保证所做出的决策,反映职工群众的意志,合民心、顺民意。

  二是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把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针对不同时期职工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好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有关政策,切实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进行高层参与,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资集体协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手段,建立现代企业分配制度,形成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工会要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经济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群众拥护和信赖的“职工之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