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思想平台:国企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在“实”处
刘兴军//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有企业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面向职工、面向一线、面向实践”的工作原则,创新方法、健全机制、融入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取得成效。

  创新方法,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自觉地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在思想上情感上坚持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解决困难,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做好工作。

  一是打造“贴情、贴爱、贴心”——“三贴型”政工干部,带着感情做工作,向职工倾注真情、友情、亲情;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大力倡导奉献精神,给职工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密切联系职工,准确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反映职工意愿呼声,不断满足职工合理诉求,通过建立群众工作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点,耐心做好政策解答和思想疏导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利益。

  二是为方便职工办理各种手续,组织开展“一站式”服务活动,安排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固定服务日期、服务地点进行现场办公,集中为职工办理各类手续,并解答退休职工咨询关注的问题,让退休职工享受方便与快捷的服务。

  三是开展以“关注健康、快乐生活”为主题的职业健康宣传活动,确定“职工健康日”,为广大职工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积极宣传推动职工健康管理。

  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国有企业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党内共建、党政共建、党工共建、党团共建和党群共建等“共建型”形式,推进实施机关党群部门服务基层的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党群部门与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保”工作机制,党群各部门按照具体责任分工,以座谈、调研、参加联系单位区科班子会及学习会等形式,加强党群部门与各基层党总支的交流与互动,形成结对共建、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大党建工作氛围。

  二是建立机关部室与对口单位协调沟通机制,由机关部室成立调研工作组,分别与基层单位对口联系,采取座谈、调研、督导等形式,每月坚持走访调研不少于两次,深入了解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技术、经营等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反馈到相关部门或单位,帮助基层单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建立完善矛盾调节机制,在公司、区科、班组建立排查、调节、处置“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行定期排查和重大事项限时上报制度,每月帮助基层单位梳理、分析、研究可能引发信访的事件,及时发现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帮助基层单位解决矛盾纠纷。

  融入中心,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国有企业应大力实施发展战略,推进生产价值、生产方式、企业内部关系、管理思想和方式、党建工作的转型发展。在推进发展战略过程中,把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是融入安全生产之中,建立安全工作检讨会机制,实施班队长首席负责制,以安全机制建设统一思想、规范行为,促进了重点时段、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

  二是融入技术进步之中,建立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推进、资金保障、科技成果推广等制度,开辟科技创新管理论坛,为科技人员献计献策、技改创新搭建实施才能的平台。

  三是融入和谐企业建设之中,建立职工思想教育、职工素养培养、职工权益保障、职工智慧汇集、职工群众与企业发展成果共享机制,大力实施暖心聚力工程,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是融入队伍建设之中,着力实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战略,推进职工技能素养提升工程,制定了奖励机制,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努力培养高级技能人才。

  五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倡导“大服务”理念,形成“有岗必有责,履责必尽责”的履责文化体系;推进以“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行为规范化、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管理标准化、作业环境人性化、作业循环正规化”为目标的安全文化建设;建设以“学习、思考、实践、提升”为主题的学习型企业文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