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工作的途径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从宏观上看,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世纪经济持续低迷、复苏缓慢,呈低速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环境对煤炭产业影响巨大。煤炭已面临寒冬季节,诸多煤企遭受重大挫折,陷入经营困境,煤炭滞销、煤价下滑、企业经营效益与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等问题尤为突出。许多老矿井已引发限产、停产、职工工资拖欠等问题,导致职工思想混乱、行为恐慌等不稳定因素。如何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于企业的崛起同频共振,为国企煤炭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课题。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笔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浅谈几点认识:

   一、煤炭下行对职工思想造成的影响

   由于绝大多数职工对煤炭当前形势缺乏理性认识,特别是年轻职工没有经历过企业盛衰的转替,对企业的发展与前途的认识复杂矛盾,许多职工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信心,一时难以适应艰苦困境,导致部分职工对企业的发展缺乏信赖和依靠感,甚至有朝不保夕之忧。也有者认为企业发展归与管理层和管理者,漠视企业兴衰。随着煤炭滞销、煤价下滑、企业经营效益与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等不利因素,收入直线下降,物价却持续上涨,职工子女上学、就业、住房等造成家庭经济入不敷出,生活上的超负重心理,引起职工思想混乱,行为恐慌。

   二、职工思想现状的成因分析

   1.缺乏正面的宣传引导。由于正面宣传教育不够,导致职工对当前煤炭的大形势大环境缺乏理性认识,仅以当前困难与“十年黄金”时期相比,孰不知“没有不过剩的产业、没有不饱和的产品”的简单道理。

   2.缺乏主人翁意识。没有真正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攀比思想严重,不讲贡献大小,只讲得到的报酬多少,混日子思想严重。

   3.对薪酬的期望值过高。职工享受惯优越待遇,一定程度上缓减了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提高了职工的生活水平。可现在煤企一旦疲软,市场低迷,收入直线下降,心理上难以接受现状,对现实情况不满意。

   三、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浅见

   1.要坚持“以人为本”。应遵循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愿景,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创造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环境。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为职工提供实现人生价值舞台,在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职工得到更大的实惠,实现共同发展。在发展中求稳定,寻找新的工作平衡点和着力点,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统一职工的思想,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的过程中实现步调一致,在激发个体展示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实现群体理念共识。

   2.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热情。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精神、提升企业素质、塑造企业形象、传播企业声誉的过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3.要利用好先进工作者的案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发现和推广生产经营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通过创建“文明企业”“明星班组”“四有”职工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热爱学习、积极上进、岗位建功、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4.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陶冶道德情操,为建设和谐美丽企业争作新贡献。 (王春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