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再探煤炭企业创建“六型”工会的意义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元氏矿业公司 于悟湘//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公司工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群众组织”要求,结合煤矿企业实际,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面布局、突出重点,深化调研、创新体制,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积极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有为型、活力型、和谐型工会工作。2013年先后获得河北省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开创了煤炭企业工会事业的新局面,其创新具有时代特点和长远意义。

   “学习型”工会,具有明确政治方向的重大意义。树立“学习成就未来”的理念,通过加强学习明确政治方向,建立严密的学习机制,坚持学以致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贯穿于工会工作实践的全过程,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学习效果的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服务型”工会,具有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树立牢固的群众路线观念,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促进者和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具有“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权益”较强能力的工会组织。以此赢得职工群众信赖。

   “创新型”工会,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价值取向,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脉搏,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工会组织。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为型”工会,具有增强素质搞好建设的要义。就是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融入中心、围绕重点、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加强岗位练兵,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改革和谐发展之中,为企业分忧,为职工解难,具有敢于担当、彰显作为的工会组织。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活力型”工会,具有宏观指导激发干劲的功能。树立快乐工作的理念,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发挥文体协会作用,积极组织职工广泛参与活动,激发职工活力,具有朝气蓬勃、健康向上、号召力和影响力较强的工会组织。以过硬的工会自身建设,进而搞好工会工作。

   “和谐型”工会,具有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作用。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团结友爱、气氛融洽、文明向上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内部团结有力、配合紧密,工会与其他部门和单位之间工作协调、关系融洽,具有工会与企业和谐、工会干部与职工和谐、职工自身和谐的工会组织。在践行群众路线上始终走在前、带好头。

   创新是工会工作与时俱进的灵魂。“六型”工会创建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只有脚踏实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煤炭企业工会在创建“六型”工会中,要把握好两个关键问题:第一,要从上到下贯通目标。建立健全“六型”工会创建的目标责任、运行考核、职工监督评议三大机制,并纳入党委和工会重点工作目标管理,把每项工作定质、定量、定时分解落实到各下属单位和部室,形成目标责任管理体系;第二,制定创建“六型”工会工作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坚持自查自评和评比验收,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创建成败的关键,请职工代表对创建“六型”工会工作进行评议和认定,真正使“六型”工会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创新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不可一蹴而就。创建“六型”工会工作也是如此。必须坚持不断创新、持续改进的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内容、丰富内涵、调高标准、优化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使之对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