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用“社区化服务”激发企业思政工作生命力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 劲

  近年来,北仑区在企业最集中的大港工业园区积极探索“社区化服务”承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破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老大难问题。目前辐射范围已达370多家企业,受益职工9万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6万余人。6年来,9万园区职工和谐共处,未发生过一起群体上访事件、严重刑事案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对社区服务满意率高达99%。5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创新管理,10个人服务9万人 宁波北仑小社区“护”大园区》为题,报道了该经验做法。

  一、在创新“小社区”设置中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口

  工业企业重视生产经营、轻视员工思想工作的现象较为普遍,工业园区一度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如何让这一工作走进企业,并且得到企业的衷心拥护?北仑在机构设置上作了大胆创新。

  一是首创不设居委会的工业型社区。北仑大港工业园区聚集了370多家企业、9万余名职工。2008年3月,大港工业园区划归新碶街道管理,按2500户居民标准划拨工作经费,配备10名社工,由社区来管理园区。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建起15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活动中心,内设职工学校、党史陈列室等17个功能室,并开辟了5000余平方米的露天文化广场,开办大港社区网站、《我们大港人》社刊等。二是设置“N+1”型党组织架构。“N”为园区非公企业单建党组织,“1”是隶属于社区党委的综合党总支,负责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对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加强培育和“孵化”,使其成为“N”中的一员。通过社区综合党总支,培养一批懂政治、懂管理、懂宣传的思想政治文化工作者。目前已成立企业党组织48个。三是多元化培育社会组织。根据外资企业密集的特点,成立日资企业协会、欧美企业协会等32个社会组织,引导企业建成10个文化俱乐部,发展一批企业编辑社、金话筒主持人等社团组织。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已有志愿者3000余名,下设12个专业组,41个企业分站,开展环保宣传、结对互助等活动。通过和谐共建理事会,吸纳企业家、热心职工为会员,通过包片社工、分管副主任、社区主任(书记)、社会组织、街道、区六个层面分级化解园区企业的各类矛盾。

  二、在健全“6S”社区标准化服务体系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润滑剂”作用

  6S即整理(SEIRI)、素养(SHITSUKE)、服务(SER-VICE)、满意(SATISFICATION)、效率(SPEED)、坚持(SHIKOKU)6个项目,简称为6S,是大港社区借鉴企业标准化管理而制定的标准化服务规范,它通过工作流程、目标考核、践行承诺三大环节,标准制度、目视管理、管理看板三大工具,坚持按需服务、错时服务、星级服务,使社区服务做到了无缝化。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将园区划分7个责任片区,各由1-2名社工垂直包片联络企业,建立“日必问、周必研、季必诊”制度,要求社工每天至少走访或联系包片企业1次,对基层反映的问题,首问责任人要尽可能当场答复;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立即递交给相关职能部门,7天内必须反馈。每季度召开例会,通报交流、协商部署区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二是信息沟通到位。每年年初,通过民意监测点对社区工作实行满意度测评。每年11月,订出项目规划—“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发现机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并通过《反馈表》评价项目效果,方便查漏补缺。建立一支500余人的网上信息员队伍,借助QQ群、短信、网站等网络渠道,及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劳资关系等苗头性问题及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对可能引发重大公共问题的信息及时梳理分析,形成书面材料报送上级部门,同时发出预警,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化解。三是企业交流到位。建立每月一次企业交流互访制,已邀请园区企业先后现场参观交流敏宝卫浴“平安企业创建工作”、龙星物流“企业文化建设”等先进经验,从原来无声无息单兵作战到现在抱团应对有声有色,减少了企业外出培训成本。

  三、在“小社区”成为园区企业职工“根据地”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

  工业社区的价值体现在服务。只有发挥好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这个核心平台的引领作用,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提供按需服务,寓教于乐,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广受企业欢迎。

  一是服务企业发展。与北大、浙大等10多所院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组建142人的大港讲师团,开设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心理咨询辅导班、企业总裁研修班等。联合劳动、税务等23个职能部门,成立“大港社区企业发展顾问团”,先后开展职业病防治、中小企业融资助业、产业导向和扶持政策等培训讲座、政策咨询;建立网上就业超市,每季免费开展区域就业招聘会,对接高校、赴外招聘。二是繁荣企业文化。以一节一会为载体,精心策划“大港社区职工文化节”,开展“大港之约”青年联谊等主题交友活动,每年上万年轻人参加。依托大港人职工艺术团成立流动舞台,开展图书飘流活动,轮流进企业送节目、送知识、送政策,参与员工超过20多万人次。广泛开展“十佳岗位能手”、“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三是关爱职工生活。设立社区爱心超市、心理咨询中心,面向企业员工开放。统一开展外来育龄妇女健康体检、为留守儿童寄“六一”礼物、开办外来员工子女“雏鹰之家”等系列活动。设立大港爱心基金和帮困基金,建立完善外迁调离必送、生病住院必探、发生意外必访、发生困难必帮、先进事迹必扬、合理建议必纳、思想困惑必解、生日喜庆必贺的“八必关爱制”,引导企业关心员工,增强员工对企业、社区的归属感。据统计,近年来企业员工春节返岗率达97%,园区无一企业因人员不到位而停产、停工。

  (作者为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