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论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建工作对于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提高国企效益,推动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应采取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使更多优秀的青年才俊被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为国企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文主要从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出发,主要从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路径创新三个角度,对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一些建议。

   一、理念创新:国企党建工作的新理念

   党建工作不是负担,而是机遇。国企党建工作应首先在思想上树立新型理念,并以此理念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应树立效益党建、精品党建理念。所谓效益党建,是指党建工作同样需要符合成本收益法则,以一定的成本投入获取一定的收益,且需要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所谓精品党建,是指党建工作需要出精品,党建事关党的生命和事业,而不能走过场或敷衍了事,必须走品牌路线,实现品牌效应。

   效益党建和精品党建,符合经济思维方式,也符合国企作为企业的身份特点。效益党建和精品党建理念能够使国企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中有的放矢,不做无用功,且尤其注重党建的效果,具有高度的目的指向性,应成为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主导理念。效益党建和精品党建理念是国企党建理念革新的素材,并应在国企党建工作中影响到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方法创新:国企党建工作的新方法

   党建工作需要注重方法创新,以方法创新实现党建创新是党建创新的基本手段之一。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方法需要从两个方面实现,一是探索国企党建的新载体,二是探索国企党建的新形式。新的载体能够构建新的党建平台,而新的形式能够革新党建工作的现有模式,使国企党建在新时期以更为丰富多样且满足企业和党员需求的形式得以展现。

   当前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国企党建迎来新的机遇,国企在党建工作中应善于使用互联网工具,如以微博等SNS工具构建党建新平台,以此倾听党员的心声,并以网络化的方式作为党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形式创新上,应以丰富多彩的党建素材作为内容,并在具体形式上不拘泥于一格。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均可以作为党建形式。不仅如此,国企党建形式还应与国企的生产融为一体,如可以通过项目党建的方式将党建建在项目上。

   三、路径创新: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是指以什么样的途径和技巧,实现党建工作预先确立的目标。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可以通过如下两个途径实现:一是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工作融合,理由是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工作存在价值目标和工作内容上的相通之处。国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性,两者不应人为割裂,而是应做到有机整合,以党建工作的强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巩固党建工作,最终实现提高党的指挥力、战斗力、凝聚力、协同力,同时培育现代企业文化;二是将党建工作与企业业务融合,而不能将党建和企业业务看作不相关联的两个不同领域。党建的目的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最终目的是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和指挥,这与企业的业务目的之间存在紧密的关联性,因此需要创造条件,使党建工作和企业业务之间彼此融合。

   总之,新时期党建工作应注重创新性,应抛弃传统的、不合时宜的党建工作方法,强调理念、方法和路径上的创新,以提升党建效果。新时期严峻的经济形势要求国企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国企应加强党建工作,并在党建工作中做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途径创新,以迎接挑战,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高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