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而精细化管理是煤炭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对精细化管理与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探讨,有利于理清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精细化的管理理念是煤炭企业文化理念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将精细化管理思想和作风贯穿于企业所有工作环节的管理模式。这不仅是一种管理思想,一种管理方法,更是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从企业文化建设“三层次”理论体系看,企业文化建设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精神层面的价值观培育和引导。而精细化管理理念,必将改变员工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因此,精细化管理理念是构成煤炭企业文化精神层面建设的重要内容。煤炭企业只有着力培养这种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并使之固化于职工内心,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企业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二)精细化的管理制度是构成煤炭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要求建立和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从战线到区队,从班组到岗位,全面开展管理制度的精细化。不仅如此,在制度落实过程中,也要坚持做到精细化,严格按照企业制度的规定来管人、管事,实现“依法治企”。因此,精细化管理离不开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由此而引起的制度建设自然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精细化的管理过程是煤炭企业行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精细化的过程管理,倡导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一项细小的工作落到实处,减少工作失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正是企业文化建设所需要的成果之一。煤炭企业开展的“手指口述”、“对标管理”、岗位精细化管理等等实践,其实质就是要建设一种“知行合一、行赢天下”的“行为文化”。

   二、企业文化对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一)卓越的企业文化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前提。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倡导用文化管理来引领企业发展。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以“柔性”管理来弥补“刚性”制度化管理的不足,使得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能够得以充分发挥。而另一方面,精细化管理则以量化、细化为特征,在制度执行上集中表现为严格、细致和偏重“刚性”。因此,以人为本是精细化管理的前提,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离不开“柔性”的企业文化。卓越的企业文化可以为精细化管理的推行提供协调机制,从而实现刚柔并济,保证精细化管理顺利实施。

   (二)卓越的企业文化是强化精细化管理认同的必要条件。煤炭企业在由“粗放”走向“精细”从而实现管理变革的过程中,如何建立并强化员工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直接关系到精细化管理的顺利推行和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只有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用文化来引领,用制度来约束,并经过长期实践磨合,才能逐步实现认同。卓越的企业文化可以加快职工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为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扫清思想和认识障碍。

   (三)卓越的企业文化是提高精细化管理制度执行力的保证。煤炭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固然有赖于管理制度的健全、管理责任的明确和管理标准的细化,但这些只能从制度本身的完善上来保证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制度的完善对精细化管理的推行起着根本性决定作用,但要保证其顺利实施,还依赖于员工对精细化管理理念形成高度认同基础上的文化氛围和环境,依赖于全体员工的执行力。执行力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卓越的企业文化孕育了优秀的执行力文化,优秀的执行力文化将保证精细化管理制度的顺利推行。

   总之,精细化管理与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在这样的共同影响、相互促进中,煤炭企业必将持续健康发展。      (原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