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 陈靖楠//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坚定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始终把服务贯穿于生产经营、党建、为民办好事、做实事全过程,以服务彰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新作为,逐步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向深入,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课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党章、党史、党的方针政策等列为必修课,通过集中授课、专家讲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对广大党员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权利与责任等教育,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二是广泛进行宣传。广泛宣传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方式方法,营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典型带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采取事迹报告会、建功德栏等形式,营造学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汇聚促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强大合力。

   二、明确服务目标,不断拓宽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路径载体。一是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企业长期发展目标及阶段性奋斗目标,设计不同类型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降本增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各类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为企业降本增效发挥作用;围绕困难形势,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到一线、讲形势、鼓干劲、提士气、聚合力。二是服务基层党组织。坚持分类指导,对于基础条件好的基层党组织,要在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科学化水平上指导帮助;对于后进党组织,要组织他们对标先进,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新组建单位,重点在基础资料建立、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抓实基层基础。三是服务职工群众。要牢固树立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就是我们工作重点的服务意识。要想实招、办实事,开展特色服务、帮扶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大深入、服务职工大走访”活动,建立党建示范点、党员明星岗,就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党员创先争优、服务发展的抓手和平台。强化志愿服务,组建家政维修、健康义诊、红白理事等服务队,拓宽服务内容,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就会受到职工群众欢迎。

   三、健全长效机制,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提供制度保证。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制度层面促使他们带头参与、带头推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并把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述职述评,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健全督察考评机制。建立由组织部、纪委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定期深入基层,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帮助指导;对做表面文章、职工群众有意见的,严肃问责。三是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坚持对各单位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情况与评先选优相结合,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及时表彰奖励。广泛宣传先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放大正面带动效应。四是构建党内关怀机制。要对需要关怀的对象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关怀内容要全面具体。通过实施党内关怀,引导党员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增强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强化素质提升,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提供能力支撑。一是加强各类党员的培训教育。充分利用现有的党员活动室、多媒体教育室等,结合实际,购置各种业务书籍,为党员学习技能、增长本领创造条件;组织党员进行脱产培训或继续教育;组织各方面专家集体授课,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为党员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对于那些有上进心、有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党员,党组织还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在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中增长本领、锻炼成长。三是加强传帮带活动。党组织定期开展传帮带活动,采取有经验的党员与普通党员结对子,骨干党员帮带职工群众,提高党员职工队伍的整体水平,使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深化过程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动力源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