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创新推动工会工作与时代同行
赖畅水//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要转方式、强基础、拓领域、促发展,着力在城市抓产业、基层抓乡镇、企业抓非公、服务抓阵地、保障抓机制上下功夫,使新形势下工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才能真正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在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工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推动工会工作与时代同行。

  解放思想调整思路,抓住机遇促进发展

  工作创新,思想当先,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工会工作也一样,每前进一步,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都需要以解放思想来打开发展的新通道、增添发展的新动力。

  坚持解放思想,认识工会工作的新形势。当前,非公企业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工作过去没有做,现在需要突破;有些工作过去做了,但现在需要改进。我们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高的要求重新审视工会工作,探索符合工会发展道路,使各项工作能经得起职工和历史的考验。

  坚持解放思想,及时调整工会工作思路。各级工会干部要对工会工作必须以创新争取主动、以创新赢得未来形成共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要转方式、强基础、拓领域、促发展,着力在城市抓产业、基层抓乡镇、企业抓非公、服务抓阵地、保障抓机制上下功夫,使新形势下工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乡镇企业工会工作

  深入开展乡镇工会建设活动。乡镇工会工作做好了,市县工会工作就有长期、扎实、稳定的基础。深入探索新时期小城镇工会建设,并着力从目标定位、基本职责、工会组建、队伍建设、经费来源等要素保障,阵地建设和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建成能直接服务职工办实事的工会。

  以“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要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主抓,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下开展。要以开展“分类定级、晋位升级”为抓手,制定考评标准,通过调查摸底、晋位升级、检查考评,把工会分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加强分类指导,因类施策,推动一批“后进”基层工会转化为“一般”,“一般”基层工会升级为“先进”,“先进”基层工会得到巩固和加强。

  着力推动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商贸、餐饮等服务行业用工单位规模小、数量多、劳动密集型为主,并呈现局部集聚且动态性强的特点。根据块状经济特色和专业市场发达的特点,要坚持地方总工会引领和龙头企业工会的带头示范相结合,积极推进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以破解小型用人单位建会难、开展活动难、工会维权难等问题,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

  坚持工会工作创新,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

  推进基层职工服务站建设,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坚持服务职工与服务阵地建设并重,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与工会办事业齐抓,坚持不懈实施基层职工服务站建设规划。针对当前职工利益诉求多元、表达和维护意愿迫切的情况,基层工会要进一步提升职工服务站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就业帮助和信访调处的“4+1”功能,从实际出发整合工会所有直接面向职工的服务项目,打造工会“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

  以“建好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工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目标,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工会“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实施调研——培训——研讨——成果“四位一体”的工会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建立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提升工会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能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