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发展需要过硬班组
孙守仁//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之所以获得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应归属于班组。看企业潜力如何,主要看班组的战斗力,看班组管理,看班组创新,看兵头将尾素质。在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发展在于班组,班组的核心在于管理。这应成为企业有识之士的共识。

   然而,有的企业领导常常抱怨,皆因没有名牌产品,打不开销路,致使企业死气沉沉,缺乏竞争能力。笔者认为,还应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我看来,一个企业的兴衰,主要看企业的班组,把员工看成企业的主人。没有他们的诚实劳动,一事无成。任何集体都有领袖,企业也是如此,那就是无数个班组长。

   事实证明,没有过硬班组,任何先进设备是驾驭不了,任何奇迹都不会创造出来的。比如,厦门大桥、高速铁路,还有飞机制造,都凝聚班组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离开他们寸步难行。我曾著了一部《优秀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书,里面例举的例子,就有许振超。他原是个桥吊司机,从本岗做起,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甚至是多次失败,最后修成正果,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如果说生产实践是大学校,那么班组就是成才的摇篮,像孟泰、王崇伦、王进喜、赵梦桃、许振超、白国周等一批劳动模范,他们手上有绝活,在岗位上尽显风流。由此看来,企业有无希望,关键看班组,只有班组强大了,就能承揽任何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所向披靡,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假如企业不抓班组,班组没有战斗力,就很难完成生产任务。应该说,有些企业,并没有把班组放在眼里,把董事长、总经理作为救世主,那就犯了原则性错误,没有班组,岂能把蓝图变成现实。聪明的企业家,创造名牌靠班组,攻克难关靠班组,完成任务靠班组,企业的发展寄望于班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