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让基层工会宣传报道“活起来、动起来”
黄宇//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让基层工会宣传报道读起来有趣、生动,就应该跳出工会工作报道的习惯思维去发现、捕捉新闻,这样工会新闻的视角才会更新,更广阔,才能更好看,更有意味。

  基层工会宣传报道工作是党的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基层工会宣传报道工作有利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利于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各项工作,有利于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但是,笔者在工作中发现,来自基层工会的宣传报道大多内容简单,形式单一,时效性较差,读起来不生动,印象不深刻。那么,如何让基层工会宣传报道发挥工会独有特色,靓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呢?

  毋庸质疑,基层工会新宣传报道来源基层工会,基层工会工作形式的变化影响着工会新闻的宣传报道。计划经济时期,工会工作带有明显的“行政”色彩,劳动关系比较稳定,劳动关系双方没有明显矛盾。职代会、民主管理、职工文化生活,一切按部就班。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非公企业越来越多,劳动关系矛盾日益复杂化,承载着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工会组织,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也有些措手不及。尽管多种利益关系复杂化,但是工会工作的性质、内容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职代会、民主管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仍然是工会工作的重头戏。只不过在新形势下,其“维护”意义更为突出,针对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更为具体。比如建会工作、民主管理、厂务公开、集体合同、“两节”送温暖、再就业等等,每年都是重复的内容。基层工会大多按照上级工会的安排指导开展工作, 内容上既然难以创新,那么在宣传报道方面也难以让人眼前一亮。

  笔者认为,要让基层工会报道靓起来,引起读者的注意,就要跳出工会写工会的宣传报道模式。基层工会宣传报道,离不开工会工作的中心,跳出工会,我们会更好地认识工会,工会新闻的视角才会更新,更广阔。新闻才能更好看,更有意味。

  但是,想跳出工会谈何容易。很多基层工会宣传报道员的思维还局限在工会工作的老套路、老模式上。比如工会工作会议较多,那么会议新闻就占据了主导位置。再者,就是工会新闻大都来源于工会材料,他们在写新闻时思维受到限制。加之如今信息的发达,网络的应用,使采访者难以沉下去,主动到基层,使新闻出现了死、生、硬的感觉。

  长期的这种状态造成了来自基层的报道员对工会宣传报道敏感思维的退化。因此我们在报纸上经常看到基层工会新闻多是经验性报道多,材料文章多,应景报道多。看起来像是八股文,导语是领导人出席会议,内文是领导讲话以及经验材料的堆积。而事件性新闻、突发性新闻、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少之又少。是不是基层工会工作中没有这类新闻呢?实践证明,不是基层工会工作没有这样的新闻,而是我们没有跳出工会工作报道的习惯思维去发现、捕捉新闻。

  维护是基层工会工作的大内容,那么在维护的具体工作中除了正面客观的报道外,还有一些问题性报道,细节性报道,宣传报道员挖掘的就不是很够、很深,往往停留在表面。因此,写好基层工会新闻首先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针对问题,做好选题,选题要善于从基层工会工作中发现问题,写出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关注的焦点,疑惑中的冰点问题。比如,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一些工会喊出了“哪里有职工,工会就建到哪里”的口号,可工会是建起来了,却是只有一块牌子的空壳;还有一些企业改制工会组织被“合并同类项”归到一个部门,职能作用难以发挥;还有很多地方企业工会主席实行党政一肩挑等等。这些现象都使工会实质上失去了作用,这不但是组织上关心的,工会关心的,也是职工关心的,而要完成这些选题,就不要停留在工会工作表面,就要深入到基层中去,才能发现这些问题。

  二、选好角度下功夫。再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也被融入了市场化概念,工会新闻自然也应该站在市场化角度反映工会工作,然而我们却常常忽视这一点,始终认为工会工作就是那些枯燥的内容。写出的稿件大多都是民主管理如何,职代会如何,厂务公开怎样,送温暖、再就业怎样等等,似乎陷入工会报道的一个盲区,不能放开手脚。

  三、要强化工会事件新闻的采写。有人说,工会工作每年那么几大块,比较死,没有什么事件性新闻可采。事实上,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工会工作内容固然很僵化,不容易出事件。但工会工作的内容的操作执行、开展都是由人来推动进行的。既然涉及到了人,那么人在执行工作过程中必然由行为来实践。既然有行为,那么必然就有故事。通过挖掘人在工作活动中的细节、故事来反映工作内容,比冷冰冰地叙述、说教式的工会新闻灵活、动人,有可读性。同样是一篇厂务公开的新闻,如果从开始就以人在公开中的活动讲述这个公开,一定是生动的和鲜活的。因为后者是以事实讲故事的形式报道的,自然会增强文章的感染力,新闻也会动起来。

  因此,多关注基层工会活动,工会中的事件以及事件中的细节,把它写出来,那么基层工会新闻还愁不好看吗?

  让基层工会新闻靓起来,转起来,活起来,除了要跳出工会写好新闻、做好选题、选好角度和强化事件报道力度外,还要对文章整体进行技术处理。

  1、标题要富有冲击力,直接反映新闻的主题,同时要有很强的生活化、贴近性色彩,让人一看就喜欢,一看就觉得亲切,一看就是指出了读者所关心的东西。

  2、导语。虽然写法有多种,但有感染力的导语不多。工会新闻的导语,由于不容易出新,因此,必须在挖掘新闻由头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找出鲜活的事实作为点,洞开新闻的门户。因此,现场化、目击化、事件化,应该是工会新闻导语的首选。因为新闻导语的活化,是关系整个新闻能否产生吸引力的关键。

  3、工会新闻背景。很多宣传报道员在写工会新闻时往往忽视背景的交代。其实,工会新闻不论多大,都不能忽视背景,没有新闻背景体现不出新闻的厚度和思维性。同时背景的交代,也能体现所写的新闻的针对性和所提出的问题指向。

  4、主题的解读。所谓新闻主题的解读就是用什么样的材料、事实来进一步说明新闻。新闻写作方式是没有固定的模式的,关键在于能否创新。基层工会新闻要活起来,需要在选择新闻的材料上也必须活起来,要注意选择那些可代替记者叙述“观点”的鲜活的事件或人物的话来佐证观点,用新闻“发生的事实”来进一步证明。整个新闻抛弃记者的主观东西和叙述,全部用事实、现场、涉及的人来说,新闻自然就会增加可读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