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班组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环节,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性地开展班组工作?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认识,摆正班组建设的位置

   班组建设是一项有一定难度的系统工程,要求党、政、工、团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有一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较为放松,什么“只要多发奖,不用抓思想”,“大道理一筐,不如大团结一张”等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法时有出现。为此,针对这种现象要进行认真分析,经常召开班组建设和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阐明班组建设和管理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班组建设与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二、抓基础,完善班组各项管理制度

   班组建设重在打基础,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搞好生产经营管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使班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主要应做好以下几点:(一)选配好政治、业务素质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班组长。(二)开展班组达标升级竞赛,评选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开展创合格班组、先进班组、优秀班组活动。(三)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要制定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如质量管理、目标管理、考勤制度等,明确班组内的工作职责,任务、作业程序等,形成制度,颁布执行。

   三、抓关键,培养提高班组长素质

   班组长是班组管理的核心人物,是生产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指挥者和组织者,他们在班组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他们必须要具备三种素质。(一)是政治素质。作为班组的带头人,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自强不息,顽强进取,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善于协调干部和职工之间的关系。(二)是技术业务素质。班组长必须胜任班组的业务领导工作,具有丰富的技术业务和工作经验。(三)是管理素质。对管辖的人员、设备、物质等做到科学管理,合理使用,使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四、抓根本,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公司(局)、矿处的大政方针都要通过班组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职工的各种思想、观点、立场问题也会在班组中反映出来。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加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紧密结合班组实际来开展,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有明确的方向、丰富的内容。

   五、抓深化,增强班组管理的科学性

   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管理单位,工作由党、政、工、团多渠道向他们布置,多层领导,多级管理容易造成混乱现象。因此,要理顺各自关系,形成齐抓共管的科学体系,明确工作总目标,把各方面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协调起来,使大家各司其职,扩大工作面,把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分解,主要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坚持改革,不断完善班组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班组是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的一个主体,落实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必须从班组抓起,将总体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岗位都是利润源”的局面,从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二)抓好班组岗位价值精细管理综合考核工作,在不断完善班组综合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正确处理好班组的责、权、利关系。(三)大力推行企业文化建设。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单位,因此,企业文化一定会在班组生动地体现出来。班组既要适应整个企业文化,同时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班组文化”,若干“班组文化”融合构建和发展了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是个大家庭,班组是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构成部分,加强和搞好班组建设,向企业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正确的价值导向、良好的生产环境,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彭全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