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试论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蔡岩//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以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蓬勃发展,人们接受思想和文化传播的方式和途径也随之改变,不仅熟练使用电脑、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而且对即时通讯软件、微博等新媒体的关注度和使用频率普遍较高,正确把握网络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力和亲和力关键所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冀中股份葛泉矿原煤洗选队党支部结合青工比例占95%以上,“80后、90后”成为主力军的实际,积极应用多媒体技术,发挥网络化作用,以QQ、手机短信、微博、网站“四个一”为载体,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把会议室“搬进”了手机,实现了多媒体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广泛应用,达到了党建工作在形式上吸引人,内容上教育人的预期效果,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

   一、建立手机短信群。以飞信和易信为载体,建立起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立体式手机短信群网络,对所有干部职工全部实现了信息覆盖。由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每日根据工作安排、形势需要,动态组合发送信息,引领了职工思想。在此基础上,原煤洗选队将党建工作延伸,建立了职工家属手机短信群,将亲情化融入党支部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通过与职工家属就职工表现、思想动态等进行沟通,发现思想隐患苗头及时处理,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安全保障工作。

   二、建立党支部QQ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区队QQ群,结合实际开展讨论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服务企业发展;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重点工作,使QQ群成为一个新的形势任务教育阵地,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更具互动性,引领职工思想,凝聚发展合力,加强干群沟通、切实解决问题。利用QQ群在做好职工思想教育的同时,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党支部就创新、创效等方面开展全员讨论,更好地集中了集体智慧。

   三、开通网络微博。在腾讯网上开通企业微博,成立微博管理小组,细化微博发布流程及时间,设置时政新闻、温馨提示、区队公告等栏目,使微博成为了报道新闻、工作亮点的新平台。鼓励职工开通微博,交流工作,探讨热点,形成合力。针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压力增大的实际,利用微博对企业、各单位在挖潜增效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先进人物进行报道,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增收节支工作的积极性,丰富和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手段途径。

   四、建立党建信息网。依托“葛泉矿党建信息网”,设计并运行了“洗选队之家”网站,设置了新闻动态、领导讲话、党群工作、队务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结合不同阶段的具体形势,在新闻动态栏目集中刊发形势任务教育、“保安全、保利润”等系列报道,引领了舆论导向。同时,在网站中融入图像、声音、视频和及时互动等元素,以贴近时代潮流的形式,职工感兴趣、易接受的方式,吸引职工群众在网上进行交流学习,并增加了评论功能,使干群沟通更加便捷、网上教育更加直接、疏导工作更加有效。

   通过发挥新媒体的快捷、高效、覆盖面广、职工易接受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更加符合“新生代”职工的需求,特别是以手机为终端,实现了“哪里有员工,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声音”,破解了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受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的难题,实现了由“一对多”的灌输教育到“多对多”的互动交流,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开放性,同时极大丰富了政治思想工作涵盖的内容,以图片、影音等形式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更好地发挥出了汇集职工力量、解决职工困苦、引领舆论导向、服务企业发展的作用,充分凝聚了发展“正能量”,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