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作风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白生银

  以作风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作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关键和主导。大而言之,它关乎党的存亡、政权的兴废,小而言之,它关乎企业盛衰和个人得失。坚持群众路线,狠抓作风建设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凝聚企业力量的重要手段。

  具体到企业,笔者认为,狠抓作风建设应该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加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防范以下四种现象:一是回避实质性问题,存在好人主义。领导干部对需解决的有些技术、管理上的难题“绕道走”,避重就轻。二是思想引导欠缺,引起职工逆反心理。领导干部在管理工作中方法单一、态度生硬,思想疏导不够,一些职工对领导干部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三是综合素质不高,有待于强化培训。企业领导干部知识、素质层次不同,干部安置性岗位相对较多,检查、指导现场工作的能力不够。四是存在依赖心理,逐级负责意识不强。领导部门对分管工作职责定位不清楚,存在“缺位和“越位”现象,导致被检查部门管理者对职责内的工作盯得不严、不细,同时存在“等”“靠”思想,习惯等待上级部门和领导决策。克服上述现象,使企业作风建设尽快登上一个新台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建设。

  做好思想引导,强化干部履职意识。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一是强化管理主体意识。干部是决定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状况的关键因素,必须始终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干部管理监督部门要消除只强调抓生产、抓职工的误区,忽视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二是强化从严意识。要促使领导干部认识到,“干部”两个字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对违章作业只看不管、只查不纠,问题必然升级,事故将会不断发生,必须有安全管理不进则退、安全生产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

  严格界定职责,强化逐级负责制。实践证明,逐级负责制是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有利于调动各级管理者抓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切实抓住安全风险管理控制体系建设,明确责任界定,严格兑现考核,真正解决各管理层和每个干部“负什么责、怎么负责、没人负责怎么办”的问题,形成领导层抓全面,注重发挥合力;管理层抓专项,注重盯控落实;执行层抓具体、注重逐项实施的责任体系,做到各管理层次权责统一,保证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持续教育培训,强化干部执行力。随着各类电子科技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当中,各种新知识、新设备不断更新,作为企业领导干部,就应具备更高的素质,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要通过集中脱产、半脱产培训、现场一对一帮教、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组织各级管理者坚持学习技术业务、科学管理及政策理论知识,造就一支技术业务精、管理水平高、政治素质强的“复合型”干部队伍。

  注重考核激励,强化干部能动性。没有考核的管理是无效的管理,转变干部作风必须把激励和考核紧密结合。要在提高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的针对性、操作性基础上,坚持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干部收入、评先晋级、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消除“干者有责、不干无责”的现象。特别对慵懒无为或因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按规定处理,真正实行优胜劣汰,逐步形成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兰州铁路局嘉峪关电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