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遵守《劳动法》企业得享“守法红利”
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监 谷家凯//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叫谷家凯,是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能够作为企业代表参加这次座谈会,我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我结合个人工作经历谈谈《劳动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我从1996年起,先后在台资、港资、英资和民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劳动法》实施初期,我在富士康工作。这个时期,富士康与员工订立了劳动合同,但由于企业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且长期超时加班加点,劳动关系并不和谐,员工流失率较高。我个人认为,这些问题都与企业缺乏法律意识和对员工的尊重有关。

  2002年~2011年,我先后在港资企业、英资企业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个时期,全社会法治环境在改善,员工的法律意识有了提高,企业对《劳动法》有了一定认识,但劳动合同不规范,恶意裁员,劳动定额标准偏高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于这类企业不支持职工组织工会和建立职代会制度,劳资双方缺少沟通,关系紧张,劳动纠纷时常发生,企业的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

  2011年,我来到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仍然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远东创建于1990年,从一个作坊式小工厂, 发展成为涵盖电缆、医药、房地产、农化和投资五大板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目前集团年营业收入200亿元,资产200余亿元,员工近万人,电缆销售收入连续16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成长为行业排头兵,其成功经验令我好奇。

  远东创业之初,我国还没有《劳动法》,很多方面无法可依。企业的主要精力用在开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上,无暇顾及员工感受,不重视劳动关系建设,劳动关系的处理简单粗放。一旦发生纠纷,企业经营管理者主要依靠个人关系和威信化解。

  《劳动法》颁布后,员工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企业不依法管理会带来较高的经营成本和潜在的用工风险。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管理者逐渐认识到,市场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将管理的重心转向人,让人的意愿和追求不断得到实现,企业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这一理念的转变,是企业管理者严格守法的内生动力。

  因此,远东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一是把法治思维贯穿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中。远东把控制因为违反法律规定造成的风险置于企业防范风险的第一位,要求企业制定任何制度,作出任何决策,首先要遵从法律规定,坚决“不闯法律禁区,不走法律夜路”。为此,2003年成立法律风险管理部,专门处理企业各种法律事务。

  二是依法建立规章制度。《劳动法》颁布后,远东依据法律规定重新修订规章制度,并通过职代会、OA办公系统等形式充分征求员工意见,先后制定了员工聘用管理办法、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带薪探亲假办法等20多项制度,企业基本实现制度化管理。

  三是严格贯彻实施劳动法律法规。《劳动法》实施后,与大多数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还建立了“三班倒”工作制度,避免一线员工超时加班。《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相继颁布实施后,远东根据新法要求,主动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建立了工资调整机制,随着公司效益的增长,员工工资每年以不低于10%的幅度增加。

  远东依法用工,善待员工的举措,直接或间接地获得了丰厚回报:一是用工风险减少,节省了企业运营管理成本。远东员工流失率保持在10%以下,远低于全国制造业23%的平均流失率。由于员工队伍稳定,企业新员工招聘和培训的费用占企业管理运行成本的比例逐年下降。二是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由于很多知名跨国公司及政府部门,在选择供应商时不仅仅考虑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也越来越看重供应商内部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在招投标中,远东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成为竞标的加分项,成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德国西门子等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三是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们深切感受到,企业为员工多投入一分爱,就能得到员工十分回报。远东员工把远东当作自己的家,甘愿为家奉献。仅2013年,员工在节能减排、质量管理方面就提出了882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326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

  最后,我想借用远东创始人蒋锡培先生经常讲的一句话,与全国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家共勉:依法经营、规范用工、科学管理,企业一定会享受到“守法红利”。

  (本文为作者2014年7月4日在纪念《劳动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