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化工企业开展劳动竞赛的思考
苑秋莉//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面对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化工企业如何有效开展好劳动竞赛,达到促进生产、增加效益、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至关重要。

  根据新形势重新认识劳动竞赛

  企业劳动竞赛是职工在企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经济建设中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方法,通过劳动竞赛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全面完成,保证企业方针、目标的实现。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诞生于1929年原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过程中,被列宁誉为“伟大的创举”的“星期六义务劳动”,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最初形式,发展至今已经历了85个春秋。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从原苏联国内战争时期后方出现的“星期六义务劳动”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突击队运动”为劳动竞赛初级阶段。其特点是:由于劳动人民翻身解放做主人而表现出主人翁劳动态度和忘我的劳动热情。我国建国前解放区和建国初期的劳动竞赛属于这个阶段。1953年原苏联的斯达汉诺夫运动把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技术,提高技术定额的竞赛活动相结合,使劳动竞赛跨进第二个发展阶段。我国从1953年开始经历了这个历史阶段。经过六十年的变化,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演化,劳动竞赛又赋予的新的内涵。劳动竞赛逐步走上了以推进经营管理和采用先进管理办法为明显特征的新阶段。劳动竞赛的三个发展阶段反映了事物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客观规律,它离不开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制约,它的发展是内在矛盾运动的结果。

  劳动竞赛发展历史过程及其各个阶段的特点可以看出其主要内容有:第一,劳动竞赛的基础是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第二,劳动竞赛的目的是发展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第三,劳动竞赛是以先进帮助后进,后进学赶先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原则的。第四,劳动竞赛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观念,有效促进生产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社会生产力,促使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

  顺应企业发展不断深化劳动竞赛

  2011年以来,中化长山化肥厂生产和经营形势喜人,尿素产量和实现利润连续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尿素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劳动竞赛,既要全力抓好生产,又要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他们一改以往传统劳动竞赛的模式,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竞赛。

  首先,在激励制度上下工夫。他们设立了五个流动杯,即丰收杯、工艺管理杯、设备管理杯、安全环保杯、清洁文明杯。每月进行检查和评选,通过劳动竞赛揭示板上公布,并在《劳动竞赛简报》上发布。通过这种形式,改变了后进甘愿后进、先进被人嘲笑的不良局面,改变了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观念和意识,使每一个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将自身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相连,增强自身责任感和危机感,从而真正达到开展劳动竞赛的目的,使全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其次,在组织形式上下工夫。公司设立劳动竞赛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工会,负责日常劳动竞赛的管理工作,生产调度处、机械动力处、安全环保处为管理委员会的责任单位,负责对各生产车间的检查与考核,劳动竞赛的成果评定、表彰奖励由劳动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

  最后,在开展劳动竞赛范围上,以基层班组为单位。企业以人为本,基层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班组范围内开展劳动竞赛,才能充分调动每个职工参与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才能确保各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才能确保班组目标的实现,直至最后确保企业总体目标的实现。

  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创新劳动竞赛

  当今化肥企业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技术素质的竞争,为此,企业就要把提高职工技术素质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如何提高企业职工技术素质,就要求企业在工作中必须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新途径,而劳动竞赛就是一个较好的载体,通过参加劳动竞赛活动,参与者可以在竞赛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技术本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在这方面,一是把劳动竞赛与经济责任考核结合起来。这对劳动者本身来讲,客观上就形成了一种激励机制和压力。那么,如何在竞赛中变压力为动力,提高技术,迎头赶上,劳动竞赛本身就是技术素质、能力较量的舞台,竞赛者就必须具备高超的技术素质和能量在这个舞台上参与较量,促使职工在常态的劳动竞赛中产生积极向上、技术成才的紧迫感。二是把开展劳动竞赛中与“传帮带”结合起来,他们注重发挥师傅带徒弟的作用,一对一技能传授、专业指导,以实践为课堂,锻炼培养人才。他们现有120个师傅带徒弟的典型范例。三是把开展劳动竞赛与培养企业基础人才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班组长的重要作用,让班组长负责班组人员后备梯级结构建设,进行低岗到高岗、一岗多技能的复合型班组人才培养。他们每年以专业技能提升为重点,组织进行定项内训考核与培训,年平均进行员工内训1217课时,实现全员持续学习再提升。通过内部专业考核应聘,共有35名基层管理和技术人员成为企业各专业内训师。为企业和生产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该企业坚持不懈地开展劳动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职工围绕劳动竞赛的目标想办法、提建议、搞创新,自2011年以来,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5000余条,现已实施1800余条,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生产和建设的健康发展。2011年和2012年,尿素生产连续突破310000吨,在生产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已彻底改变了过去严重亏损的被动局,2011年实现利润3000万元,2012年实现利润4500万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