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工会组织如何争取和利用好更多资源与手段
王文宣//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争取和利用资源的途径

   1、源头参与,争取资源

   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工作,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管理,有序、合法地表达职工群众的愿望要求,符合党的要求、政府的期望和职工群众的愿望,也是《工会法》的内在要求。一是参与各级党的会议。二是参与行政和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三是参与人大、政协的会议。工会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章、措施的制定、实施、反馈。

   2、谋动在先,维护资源

   工会干部要在领导做出决策前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力争做出的决策符合工会的实际,最大限度维护好工会资源。2010年公司改制,初始机构设置方案是党政工青成立综合办公室,得知此信息,我们主动和改制领导组联系,积极宣传工会法,最后保证了工会的独立设置,人员、经费、办公场地到位。

   3、借势借力,发展资源

   在2008年,我们促成公司下发了《宣城市汽运公司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每年的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元旦、春节“两节”送温暖活动,我们争取到行政领导出面作动员讲话,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心系群众,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二、有效运用资源和手段的思考

   1、要处理好拥有资源与运用资源的关系

   拥有是运用的条件,运用是拥有的目的。首先,要摸清理顺工会现有资源,对发挥工会资源绩效有清晰的思路,不断增强争取资源、运用资源、提高资源绩效的自觉性。其次,要运用好工会现有资源,努力做更多党政所急、职工所盼的事,协同党政做好涉及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事务和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的群众事务,切实改善职工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2、要处理好争取更多资源与保持工会特色的关系

   赋予工会更多资源手段并不改变工会作为群众组织的性质和特点,更不意味着工会成为党政的职能部门而代替党政去开展工作,而是要坚持从群众组织自身性质和特点出发,发挥工会群众团体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

   (作者单位:宣城客运分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