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把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着力点
刘赞杰//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基层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不仅能够保障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反映和实现职工群众的意志和愿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能够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管理的水平。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这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动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

  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我国企业和职工群众民主实践的重要创举,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充分发挥其在坚定职工信心、凝聚职工力量方面的独特作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应牢牢把握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个主攻方向,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落实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发展基层民主,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等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等作出了统一部署。实践证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基层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不仅能够保障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反映和实现职工群众的意志和愿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能够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管理的水平。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着力推进职代会制度创新,认真总结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包括民主恳谈会、职工代表巡视、职代会票决等配套制度体系;应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努力提高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的建制扩面和规范提升;应不断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理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其代表职工参与决策、参与监督的质量和效能。

  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针对性和约束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加强民主管理,推行厂务公开,完善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向职代会报告、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等制度,能够把企业决策机制和程序、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领导人员的廉洁自律等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助于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企事业单位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专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着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向职代会述职述廉并接受职工代表评议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构筑起防止暗箱操作、权力滥用的“防火墙”;应逐步完善党委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