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推行“五型”女工组织的探索与实践
魏华//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工人阶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女工在企业发展建设中肩负着光荣神圣的使命。组织动员女工团结奋进,是时代赋予女工组织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女工组织要以务实超前的理念,实现女工工作的创新转型,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实现女工工作的全面发展,打造成为贴心、温馨的“女工之家”。

   一、推进女工建功立业行动,创建“有为型”女工组织

   在我国进入经济增长换档期、深化改革攻坚期的新形势下,女工组织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过开展故事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广大女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对市场形势的判断上来。动员女工以劳模精神为引领,以爱岗敬业为己任,广泛参与各类竞赛、比武、练兵。重视发挥女性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培育先进、打造品牌、树立典型、推荐人才等目标,进一步拓展女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内涵。全面开展“巾帼标兵岗”建设,通过亮标识、亮形象、亮承诺、亮服务,全面塑造女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成就自我的整体形象。

   二、推进女工素质提升行动,创建“学习型”女工组织

   坚持为全面提升女工整体素质创造条件,激励广大女工不断提高素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能力运用于实践。按照有重点、多层次、广覆盖的原则,开展各种适应新形势、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技能登高和“创争”活动,通过提供学习机会,搭建展示舞台,不断引导女工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引导女工强化自主意识、竞争意识、进取意识。推进和谐家庭建设,提高女工构建幸福生活的能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帮助女工陶冶情操、提升修养、舒缓压力。鼓励女工发扬志愿精神,增强女工奉献企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三、推进女工安全协管行动,创建“贴心型”女工组织

   开展女工安全协管工作是女工组织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建立健全安全协管组织,制定相关的安全协管制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协管安全活动,打造人人想安全、家家懂安全、处处要安全的亲情安全文化和矿区安全文化,在日常服务、亲情嘱托、安全提醒、家庭联保、文艺感化、知识征答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做到活动阵地和活动时段立体化,活动形式和活动手段多样化,用亲情和爱心筑起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四、推进女工权益保障行动,创建“维权型”女工组织

   进一步增强“为女工说话办事义不容辞,为女工维护权益当仁不让”的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参与涉及女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和检查活动;着力解决涉及女工特殊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持有相应比例的女代表参与职代会,进一步维护女工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积极参与女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努力做好女工的法律援助。畅通诉求渠道,组建“女工法律志愿服务队”,开通“女工劳动权益求助热线”,设立“女工维权邮箱”,为女工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逐步形成“服务队、热线电话和邮箱”三位一体的维权机制,努力为女工构筑一张“防护网”。

   五、推进女工组织建设行动,创建“创新型”女工组织

   女工组织只有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女工干部队伍,才能持续有效地推进女工工作健康发展。推动基层女工组织组建实现“四个同步”,坚持女工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筹备、同步组建、同步换届、同步报批,力求女工组织组建率达到全覆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女工干部队伍,认真研究新时期女工队伍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与女工广交朋友;掌握信息化技术手段,学会利用微博、微信、微群、微云和网站、论坛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建设一支勤干、实干、乐干的女工干部队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