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试论新媒体时代下中小企业营销方式的转变
陈冰洁//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媒体在各方面的运用越来越普及,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和深远,对经济领域也日益产生着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新形势,作为中小企业不可忽视新媒体的作用,应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一可能决定企业未来命运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及时运用其来调整经营方式,制定企业未来的营销策略。本文试分析了我国企业在新媒体营销运用中存在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了我国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营销活动的相关策略。

   一、利用新媒体可加强企业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企业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及时改善、不断提高自己产品的顾客满意度。

   二、利用新媒体可更加突出企业产品的视觉效果,提升了广告的创意空间。

   三、利用新媒体可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对于塑造企业品牌起着重要作用。

   四、利用新媒体可广泛而大量地传播信息。在费用一定的情况下,企业可以不受限制地在网络上传播信息。

   五、利用新媒体可对企业危机进行管理,重塑企业形象,能有效面对公关危机。

   新媒体环境下,话语权平等,除了媒介有发布信息的权力,公众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同样可以。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新媒体虽然能提高市场效率,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但也容易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企业管理者对新媒体营销的重视不够,企业缺乏新媒体营销理念和高素质营销人员。其次,不能准确地选择目标顾客。由于新媒体时代企业的目标顾客接触的媒体趋于多元化,其消费行为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并具有很强的复杂性,新媒体对目标消费者的选择能力越来越弱。最后,企业的危机机制尚不健全造成了新媒体可加快企业危机爆发。

   在当今全球信息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新媒体显示出了强健的生命力,但如果使用不当,新媒体随时可能引起巨大风险,给企业带来严重损失,所以在利用新媒体营销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迎合时代需求,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操作,新媒体营销在我国企业中的具体应用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要强化新媒体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建立高素质营销队伍。企业要加强市场营销中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及时更新企业网站信息、博客信息,及时反馈客户信息,加强新媒体营销管理,还要注重培养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

   第二,树立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的新媒体营销理念,新媒体发布的广告应软硬兼施。在消费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求,真正建立起符合消费者兴趣与需求的沟通方式。

   第三,新媒体营销必须创新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和精髓,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精神力量,如果企业高层墨守成规,传统保守,恐惧媒体社交,落后电子商务时代,这个企业将会被社会逐渐淘汰。

   第四,企业应当有一套应对网络危机的机制。企业可以借助新媒体建立科学规范制度化的检测系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整合资源,及时准确地收集相关信息,有效地对危机进行预防和处理。

   第五,企业在新媒体营销活动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对于实力不足的中小企业来说,新媒体营销应该在充分认识新媒体作用基础上,辨别最有价值的新媒体传播渠道,在企业现有的营销和传播手段上循序渐进,实现营销效益的最大化。

   第六,不可过度依赖新媒体,应多渠道开拓业务。可采取新旧媒体的整合,线下与线上呼应的策略。

   如上所述,新媒体对企业发展可谓是利弊相兼。因此,在趋利避害的同时,企业应多管齐下,多渠道开拓业务,切不可过度依赖、迷信新媒体,不可恶意利用新媒体欺骗公众。

   中小企业在茁壮成长的同时也已迎来新媒体时代的挑战,中小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变化。因此,每个有使命感的现代企业要想求得发展都会设法通过新媒体以各种方式宣传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不过,过分依赖或滥用新媒体也会带来巨大风险。

   实践证明,只有适度利用新媒体服务于企业,企业才能避除风险,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强大功能,在新的竞争中快速崛起,并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