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唯有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在观念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发挥其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就会推动改革发展的进程。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观念上的创新要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倡导创造性思维。凡是有利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有利于推动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团结员工群众,有利于员工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都应大胆地实践,大胆地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其次,在内容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的创新,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和员工思想实际来设置内容,围绕不同时期员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充实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中情、理、法几个关键点,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底气、正气、大气、顺气”,消除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怨气、邪气、堵气”,使之“顺气”,最终形成“回肠荡气”。

  再次,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就是由单向性向多向性拓展,形成各部门的多向合力、思想教育的多向方法、信息传递的多向手段。当前要充分发挥内部网络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宣传,把网络办成联系员工群众主渠道,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由偏重灌输向注重渗透拓展,适应市场经济人们思想自主性强的心理。在强调灌输的同时,还要注重思想渗透,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渗透到群众性的创建活动中。要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不知不觉使对方接受和感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物质利益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员工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要抓住情、理、法几个关键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做理顺思想情绪的工作,把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企业发展上来。

  第四,在工作机制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制上的创新,就是要建立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有人管。要建立起一个以党组织为领导,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干部为基础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要科学化,要有明确的责任机制,做到各方面分工协调。要克服好事抢着干,麻烦事没人干和平常无事都是人、有事找不到顶事的人的不良现象。要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运转。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管理相结合。思想教育非常重要,但不是万能,必须与管理相结合,才能发挥其作用。思想教育是讲道理的,转化人的思想,但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来做保障,是不会形成习惯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身要制度化、规范化,不能太随意,即时性的活动需要,但要纳入常规。灵活性和规范化不矛盾,灵活性是在总体规范下的灵活性,总体目标和计划下的灵活性,不是想起一出是一出,各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统筹规划。

  (作者单位:珲春矿业(集团)公司供电分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