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把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主旋律
强珠锁//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论断指明了新形势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加强和改进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

  推动理念创新,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创新未始,理念先行。文化跨越式的交流交融交锋,观念裂解般的多样多元多变,使得今天的宣传思想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工作理念。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理念创新是思想认识敏锐感和开放度的标志和象征,宣传思想工作在理念上创新,就是在突破思维定势上勇于开拓,在预见性和灵活性上张弛有度、游刃有余。运用好理念创新的武器,使得宣传思想工作善于在外部环境中感知动态先声,克服思维迟钝,善于在社会改革中研判舆情民意,减少行为被动,善于在对象变换中摸清规律本质,防止失察失误。运用好理念创新的武器,切实从形势任务的具体实际出发,认识问题能够讲究科学,筹划设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从党和国家的大局出发,自觉在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发展、阵地建设等方面增强问题意识、探索把握规律,切实把思想观念从不符合时代要求、无益于科学发展、脱离了群众实际的桎梏枷锁中解放出来。

  注重手段创新,用攻坚克难新举措破解宣传思想工作新问题。手段是把剑,亮剑剑必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一刻也离不开手段创新。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为宣传思想工作手段的革新活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习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适值信息化社会的今天,媒体介质新兴云涌,并多格局共存、融合式发展。传播技术由传统突入现代,并集成化、体系化形成规模。运用好手段创新的武器,就是让宣传思想工作插上现代化的翅膀。以工作手段创新,推动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思想舆论的发展。以工作手段创新,增大宣传思想文化主流传播的公信度、影响面和感染力。运用好手段创新的武器,使得宣传思想工作适应传媒发展要求,采借技术变革成果,满足广大受众需要,开创新的方式路径。运用好手段创新的武器,真正能够借助科学技术力量,探索更加给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措施。真正能够借鉴传播领域的优长,探索更加宽阔的宣传思想工作渠道。真正能够借用新兴媒体工具,探索更加先进的宣传思想工作载体。真正能够借取信息网络功能,探索更加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平台。

  加强基层工作创新,使人民群众新梦想化作宣传思想工作新成绩。习总书记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基层一线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所在、主体所在和任务所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创新,直接关系着宣传思想工作的力度、水平和成效。运用好基层工作创新的武器,就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希望,积极抓基层,扎实打基础。运用好基层工作创新的武器,就要用一切可以用的积极力量,充实宣传思想工作人才队伍,用一切可以用的有利时机,锤炼基层工作者的知情功、宣讲功、解疑功、排难功,用一切可以用的有效举措,优化基层工作条件和文化传播环境,扎实巩固意识形态建设的基础和根本。运用好基层工作创新的武器,让宣传思想工作与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与基层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密切相关、与基层民生民心民意的规律走向协调相通。眼睛看着百姓生活,重心移向基层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就会解决许多根源性问题,从起点上、在起步中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功能。基层干部要多跟不同的人交朋友、拉家常、懂人情,使基层工作风格独特、形式多样、针对性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