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
于钦安//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在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过程中,工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我们要有新方法、新措施,才能践行“以服务为宗旨、以维护树形象、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新理念。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确立工会工作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企业是在追求利润和承担风险的条件下,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创造利润和回报社会是新形势下企业的中心工作。因此,工会应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团结职工群众,构建和谐企业,其本质上就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企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其性质决定了它在企业中的地位有别于党政组织。现阶段,企业的职工队伍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大部分为农民工群体,他们的性格秉性和工作方法、生活方式,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工人。这一特点,要求工会工作必须全程参与到企业从招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首先,工会工作要参与到企业人事管理中去。从招工这一源头出发,掌握职工的家庭状况、土地使用状况及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岗位培训。

  针对新职工个人的特点,企业要安排适合本人特点的工作,使之能充分感受到企业的重视。在农忙时组织职工帮助他们春种和秋收,并根据农业生产特点,由企业给予带薪保底工资,从而使之逐步形成并最终确立在企业的归宿感,以激励其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要关心职工的生活。企业大部分职工都是外来打工者,他们背井离乡,在生活上必然有许多不方便之处。工会要及时同企业领导协商,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问题,使之无后顾之忧,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工会要参与到职工的岗位培训当中,协助企业人事部门,搞好岗前培训和上岗后的跟踪工作,尽一切力量使之尽快成为一名思想作风正派和技术过硬的职工。这一过程需要工会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使职工熟知企业的规章制度,完成由农民到职工的转变,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为“双维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围绕企业发展,改进劳动竞赛模式

  传统意义的劳动竞赛只是分阶段的专题竞赛,大部分还是在某一点上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

  在新形势下,企业劳动竞赛要融入到生产的全过程。首先,要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制定一个长期的劳动竞赛方案。方案要涵盖生产经营的每一过程,把“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经营创新”等活动,定位在确保安全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要掌握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使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使劳动竞赛尽可能的调动职工的生产热情。其次,劳动竞赛要达到的效果是使职工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生产热情,全员竞赛和单项竞赛相结合,每个单项竞赛都是推进全员竞赛的一个过程,通过单项竞赛达到推动全员竞赛的目标,从而推进生产的发展。

  牢记工会职责,切实履行维护职能

  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首先,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既要监督企业侵犯职工利益的行为,又要保证企业合理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要以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职工队伍稳定为己任,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当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要代表职工以法律为依据,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利,针对不同的职工个案进行具体维护,实现整体维护与具体维护相统一。同时,工会干部要坚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理论政策水平、参与能力和生产专业技术水平,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敢于和善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维权有效。其次,加强民主管理,建立健全有效的维护机制。工会是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要通过各种途径让职工了解企业的概况、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发展目标以及战略意图,让职工感到企业的发展会给自己带来实惠并能从中实现自我价值,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有利于企业经营决策,形成畅通的民主管理渠道,确保维护机制的有效开展。再次,要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劳动保护是关系到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大问题,也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与稳定。工会要义不容辞的履行这一神圣职责,加强对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使用的全程监督,确保落到实处。要营造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职工“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要我保护”到“自我保护”的切实转变。

  讲求实效,在继承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工会是创新的组织者和实践者。践行创新,首先要摆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做好调查研究。凡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就要继承,行不通的就要摒弃,要大胆创新。无论是继承还是创新,我们都要善于去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到位才有发言权和正确行使的决策权,才能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其次,选好载体,开展好工会主题实践活动。工会干部要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引导和带动广大职工以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献良策、为发展做贡献”和“争当岗位能手、争当职工表率、争当安全模范”等活动为载体,自我加压,思路创新,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人物(集体)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劳模先进文化,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品牌,增强企业软实力,从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取信职工、吸引职工、凝聚职工,在广大职工中塑造和展示工会的新形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