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和谐职工之家”建设为牵动 全面激发基层工会新活力
锦州市总工会//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年初以来,锦州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以“六个专项行动”升级为目标,以项目制为带动,不断强化履职、服务和维权意识,切实把“和谐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全会的中心工作,作为打造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凭借“三个依靠”,激发了基层工会工作的新活力,树立了工会组织新形象。

   一、依靠制度先行,做好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是行动的保证。创建工作中,锦州市总积极发挥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工会组织的新优势,以非公企业为重点,注重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在制度和顶层设计上完成了“五步走”。第一步是与各县(市)区委、政府签订了《“和谐职工之家”建设责任状》,把该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第二步是制定下发了《锦州市总工会2014年“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的“十六字方针”、“五好要求”、“八项内容”和验收标准。第三步是推动了创建工作立项,出台了创建“和谐职工之家”十项举措。第四步是建立了市总工会与市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首期联席会议核心议题确定为推进“和谐职工之家”建设。第五步是以人大建议与依法监督、政协提案及民主监督的形式,把创建工作,纳入到人大、政协对政府及企业的检查监督范畴。

   二、依靠活动支撑,拓展创建工作的实践途径

   活动蕴含着生机,活动蓄积着活力。锦州市总以活动为支撑,注重载体设计,积极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举办了论坛活动。联合市工商联和锦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民营企业创建‘和谐职工之家’论坛”。市总主要领导与200多位民营企业家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围绕创建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锦州市四大班子及市直部门有关领导,也一同参与了论坛。二是开展了共建活动。以共建、共促、共赢为主题,组织市直20家国有企业,与9个县(市)区所属的128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开展了结对子企业共建“和谐职工之家”活动。市总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普遍建立了各自的企业联系点。三是延伸了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百名工会机关干部进企业促和谐实践活动”。全市170名工会机关干部,分三批次走进企业,对基层“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使锦州市总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调整下一步推进计划。四是推进了调研活动。围绕“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开展了“工会工作大调研”系列活动。锦州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重点调研课题组组长,半年来2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市总领导班子每人都明确了调研专题;加大投入,向渤海大学等单位委托了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专题报告,使“和谐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推进了困难职工专项帮扶救助资金配套等问题的解决。五是推出了评家活动。吸引广大职工广泛参与,开展了工会建家、会员评家活动,对职工满意率低于70%的申报单位,市总工会将不予以验收。

   活动中,锦州市总工会注意发现典型,及时总结了华昌光伏公司等基层单位的创建经验,授予了阳光能源公司等企业首批“和谐职工之家”示范单位称号。在代表辽宁省接受全国第八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中,市总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及“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三、依靠全会参与,形成创建工作的集群效应

   只有做到全会参与,才能实现满盘皆“活”。锦州市总把“和谐职工之家”建设作为综合载体,动员全会上下,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显现了集群效应,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一是推进项目制运作,增添工作新活力。对全会重点工作,实行了项目制的运作方式。加大投入力度,细化“和谐职工之家”建设的主要内容,采取部门预算制的办法,予以了必要经费保证。强化调度,列出了工作流程表,实行跟踪问责制,确保工作按计划推进。对民主管理、法律援助和职工文化、服务帮扶、主力军作用发挥等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分别进行了立项。二是推进差异化运作,提供工作新动力。发挥比较优势,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差异化的办法,注意区分企业和县(市)区两个不同范畴,在推进“和谐职工之家”创建过程中,结合实际,因事施策,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边建设边规范,使市总的工作安排更好地体现人性化、人文化、差异化,使不同的企业工作和县(市)区总工会各自呈现出不同的创建特色和特点。三是推进实体化运作,打开工作新局面。采取实体化运作的办法,促进在全面深人改革中让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紧密结合创建工作,重点为全市职工兴办了十件实事,使全会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生龙活虎的崭新局面。投资近60万元,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开展首届“状元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安排50万元,设立了市职工依法维权专项资金;联合锦州银行,发放职工服务帮扶7777卡5万张;开展了“从梦想出发一寻找最美劳动者”活动,30名候选人事迹引起良好反响;投资220万元,在全市220个社区推进了“三平台一阵地”建设;开办“职工大讲堂”,邀请全总相关领导进行了首场专题讲座;在9个县(市)区,分别免费为职工建设一个标准化“职工书屋”;举行了市首届“职工好声音”歌手大赛,10名进入总决赛的选手,被吸纳为市工人文工团成员;成立了市职工文体协会,下设书画、健身舞等12个专业分会;启动了面积为2460平方米的市职工会馆工程。

   工作实践使锦州市总工会深刻体会到,开展好工会工作,必须依赖上级和同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吸引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参与工会组织召开的会议和开展的活动;必须依赖秉持开门办会的理念,与社会各界保持广泛、密切的接触,不断扩大自身的号召力、影响力;必须组织和开展符合会情实际的特色工作和活动,打造工作的新亮点;必须使工作内容更贴近地气,思路更清晰明确,探索更具有价值,活动更受职工朋友关注和欢迎。离开了“四个必须”,工会工作就会偏离发展的正确轨道。

   下一步,锦州市总工会所确定的工作方向是——围绕一个重点:就是要继续紧紧围绕“和谐职工之家”创建这一重点,坚持“巩固、发展、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六个专项行动”升级和全会工作创新发展。实现两个突破:一是要实现工作方式方法的突破。二是要实现系列创新成果的突破。推进三个升级:一是将“和谐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今后三、五年全会的重点工作,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创建内容和形式由浅表型、粗放型向深入型、内涵型升级。二是以“六个专项行动”升级为重点,加强“3+X”建设,突破签订“集体合同”与“工资专项合同”等工作瓶颈,推进日常工作由传统型向现代型升级。三是解决系统内循环的问题,努力实现整体突破,塑造新班子的新形象,确保取得新业绩,推进全会工作由条块型向辐射型升级。

   锦州市总工会将在省总的正确领导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和谐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打造“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自加压力,与时俱进,为推进新时期全省工会事业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