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油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辽河油田公司工会//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辽河油田开发建设44年,在原油1000万吨规模以上已连续稳产28年,累计产油4.4亿吨,上缴利税费总额2600多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然而,作为一个步入中年的资源性企业,后备资源不足,成本刚性上升,安全风险增高等诸多现实矛盾和挑战,成为制约油田持续有效发展的瓶颈。稳产1000万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就是大局,就是中心。辽河油田公司工会按照油田总体安排,贯彻省总工会打造“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的部署和要求,把工会工作置身于这个大局,使各项活动有机融入这个中心,为助推油田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一、牢牢把握原油生产“第一要务”,广泛开展“增储稳产降成本、安全优质提效益”主题劳动竞赛。保持千万吨持续有效稳产是油田发展的生命线和“第一要务”,也是33万职工家属的根本利益所在。辽河油田公司工会急企业所急,干生产所需,开展了“增储稳产降成本、安全优质提效益”主题劳动竞赛,行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进行重奖。工会组织勘探开发、安全环保、经营管理等职能部门,制定出竞赛方案和考核细则。辽河油田公司工会领导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基层单位面对面发动、面对面指导,使竞赛迅速开展起来。勘探系统不断解放思想,在新区块新领域5口探井喜获工业油气流,新增储量超年度计划31%,为稳产1000万吨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开发战线通过加快新井投产、作业提速提效、注水专项治理等多措并举,使阶段综合递减率降至0.86%;科技人员围绕火成岩储层分类评价等14项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实现科技增油30万吨以上;广大职工深入开展“人提一建议、站增一吨油”等活动,立足岗位挖潜上产。同时,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大力开展劳模、专家、职工三个技术创新工作室创建,征集实施合理化建议7200余条,推广先进操作法112个,创效3000余万元。曙光工程技术处王冲创新工作室研发的车辆、设备数字化管理平台在全油田逐步推广,年创效可达千万元以上。上半年,超产原油10万吨,超商品量13万吨,各类投资同比压缩11.8亿元,目前原油日产28000吨以上,在超计划线千吨以上运行,创近年最高水平。二季度还表彰了竞赛优胜单位、竞赛优胜集体,并发放奖励资金。

   二、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持续深化“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活动。油田企业过去重生产轻效益,管理也比较粗放,职工“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思想严重。进入开发中后期,再这样只要产量不计成本、“大手大脚”过日子,企业发展已难以持续。近年来,油田每年资金缺口都在10个亿以上、全部需要自我消化,企业也由“生产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企业发展的需要就是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近年来,辽河油田公司工会牵头开展了“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活动,以“我想·我做·我节约”、“人人践行岗位节约”、“让节约成为习惯”和“节约无止境、关键在养成”为主题,通过群众性的大讨论大排查,查摆思想上观念上的错误认识,查找工作上生活中的浪费行为。广大职工从节约一桶油、一方气、一瓶水、一度电、一斤煤入手,4年来,累计查摆浪费问题49600余项,提出整改措施33500余项,实现创效9亿多元。两级机关共清理、废止各项管理制度397项,压缩合并各种会议36项,精简作业系统工作标准129个、现场资料56项,有力促进了基础管理水平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加大“五项费用”管理力度,降低非生产性支出6500万元。如今在辽河油田,纸张双面打印、按需要量打开水、喝不完的矿泉水带走、洗手液掺水使用等好习惯初步形成,过紧日子、过难日子、过苦日子思想日益深入人心。

   三、协助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大力推进以“首席安全监督员”为核心的群众性安全监督活动。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在前几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以公司(45名)、厂处(236名)、作业区(383名)“首席安全监督员”和班组“安全监督哨”(4505名)为核心的四级群众性安全监督工作体系,形成了对油田各个单位、生产班组、关键岗位、要害部位的全覆盖。同时,制定了群众性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首席安全监督员”任务指标,推行“隐患问题报告”制,设立“隐患发现鼓励奖”,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监督的积极性。一年来,仅公司级“首席”便开展监督检查3201人次,制止违章作业1025人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3751处,挽回经济损失448万元。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对“首席安全监督员”严格考核、动态管理,今年对45名公司级“首席”表彰了10人,解聘11人,调整18人,扣减了11名未完成任务者20%津贴,实现了奖优罚劣、能进能出。这项活动一直是在省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省总工会主管主席曾多次深入到油田调研指导。省总工会领导先后十余次到油田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政策支持。今年6月份,全总领导到油田调研时对此项工作给予较高评价。油田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安全杯”竞赛优胜单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