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工会组织新作为的实现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肖时昴

  工会组织是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接受教育、洗礼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种新情况: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不为”思想抬头。如何克服这种倾向,实现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新作为,在此,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看法,归纳起来就是要切实做好“彰显三性、服务三工、提升三能”的工作。

  一、彰显工会的先进性,服务职工群众,提升办实事的能力。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是广大职工群众权益的“代言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工会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内在动力。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提升为职工办实事的能力是工会的天职和本分。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要深化推进职工“普惠制”工作,拓展更多的渠道、强化更多的手段在党和政府“民生工程”体系中做大为职工服务的“蛋糕”,争取职工普惠的“红利”。为此,在方法手段上,工会组织要着力抓好自身转变。比如,从僵化、教条、远离职工的“惰性化”模式向以人为本、亲近职工“活性化”趋向转变;从“捂、推、拖”的方式向“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方式转变;从职工“上访”向工会工作者“进社区、联企业、访职工”转变,等等。

  二、彰显工会的广泛性,服务公司(工厂),提升畅通“最后一公里”的能力。

  工会组织最大的特征就是群众性、广泛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是新形势下各级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内在要求。作为基层工会组织,直接与辖区内各公司、工厂企业工会和职工群众打交道,要紧紧围绕“中国梦”“职工篇章”主题,广泛团结动员激励广大会员、职工为工运事业出谋划策,作出积极贡献。工会组织要把日常工作与职工的生产、生活及与之相关的权益联系在一起,其中最迫切的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探索建立职工与企业利益共同体建设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为此,新时期区级工会组织要注重发挥三大作用:一是引导和发挥职工劳动主力军作用;二是引导和发挥职工建设和谐社会奠基石作用;三是引导和发挥职工思想文化建设主力军作用。

  三、彰显工会的活跃性,服务基层工会组织,提升工会创新的能力。

  基层工会是最具探索性和活跃性的群团组织,针对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工会组织要去边缘化、去机关化、去教条化,要增主动性、增创造性、增群众性。一是创新机制。创建工会工作网格化工作平台,打造以区(县)总工会为网,战线、街道(乡、镇)、园区工会为格,社区、企业工会为点的工会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把工会工作业务体系全部纳入系统管理,推进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建设。二是创新管理。建立健全职工服务维权帮扶工作体系,坚持和落实“进社区、联企业、访职工”和工会代表常任制等制度,深入基层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群众意愿,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创新理念。大胆探索并实践职工心理疏导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逐步完善工会工作标准化体系,着力开发工会数据智能化管理系统,综合运用电子信息化手段,通过协商、沟通、引导等办法,采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职工群众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的实用性、长效性。

  (作者单位: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