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推进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陈靖楠//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国有企业内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是顺应时代的需求,是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共渡难关,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学习,夯实创新基础。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努力学习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知识,通过学习培训、专家讲座、外出学习参观等形式,打牢党建理论知识功底,明确创建的正确方向。二是勇于向先进标杆学习。要敢于打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惯性思维,打破一些不合时宜的传统做法,勇于跳出企业自身的小圈圈,走出去,请进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借鉴同行业党组织建设标杆单位的经验做法,甚至不同行业党组织建设的标兵单位,汲取精华,为我所用。三是组织党建创新理论研讨活动。定期举办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交流会、现场会,邀请本行业、专业院校的党建专家教授参与,以及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让大家从多方位、多角度、前瞻性地提出一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理论、新观点,组织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同志进行深入研学、分析探讨、加以甄别,把适合的、管用见效的方式方法,逐步应用于工作实践,不断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必须服务中心,融入职工群众。一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根据企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设计开展党组织争先进、党员争优秀的活动载体,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作为创新的突破点,组织各类攻关创效活动,以党建工作的创新促进企业重点工作的开展,以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建工作创新的成果。如: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期,可以开展“企业有困难、党员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党员争先创优工程”活动等,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渡难关、促发展。二要围绕服务群众,创新服务方法。群众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的主要对象。要创新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式方法,经常深入职工群众,听取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文化体育、帮扶救助等活动,增进党同职工群众的感情,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三要围绕服务广大党员,创新服务方式。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为党员服务,才能不断保持党组织机体的健康发展。要从政治、思想、精神、生活等方面,如为党员过生日、恳谈交流会、慰问救助等活动,让党员时时刻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增强党员对党的感情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必须健全机制,持续规范运行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者,牵头整个创建过程的谋划、组织、监督、落实。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形成合力。要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导,扎实推进。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及时总结、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后的,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改进。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引领。针对性地确立一些课题,让示范单位研究、实践,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要挖掘推广先进典型,强化宣传,让典型在更大范围内产生更广泛的效应。四是建立创建长效机制。不断研究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梳理总结成熟的制度、经验做法,把这些制度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成为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源动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