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对深入开展基层工程项目党建主题活动的几点思考
寇晓钊//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组织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党建主题活动是创新工作载体、增强项目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项目两个文明建设、展示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对于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群众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夺取项目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打造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实现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四局基层工程项目党组织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 “青藏高原党旗红”、“党旗飘扬杭州湾”、“客运专线党旗红,中铁四局争先锋”等党建主题活动,把党建主题活动作为项目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贯穿项目施工管理全过程。引导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打造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品牌,确保了工程项目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但是,通过近几年,各单位开展的党建主题活动,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个别单位在活动中还存在着前紧后松的现象;有的单位党组织大局观念不强,自个唱自个的调,组织落实不得力;有的活动开展平淡,无起伏,无亮点;有的活动过于注重形式,实效性不强等。为把党建主题活动继续向纵深推进,必须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完善和提高。

   一、广泛动员,深入宣传,抓好党建主题活动的筹划

   按照“党委抓规划,支部抓实施,党员抓业绩”的总体思路,针对不同项目和单位的供应特点、人员分布等情况的不同,认真规划党建主题活动。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此次主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讲清党员在主题活动中应有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讲清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对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提升企业信誉度、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意义和作用;讲清项目供应的重点、难点,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办法,为活动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营造活动氛围,亮出“三个一”。即各单位要制作一块关于主题活动的宣传栏,要在醒目位置插上一面活动主题旗,要在现场至少布置一条活动宣传标语。这“一牌、一旗、一语”不仅可以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气氛,彰显企业文化特色,又起到了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作用,为主题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三是科学制定活动规划,体现“四个特点”。主题活动要以项目施工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为着力点,在活动规划中体现出“紧、实、新、严”的特点,即:紧扣中心、务求实效、有所创新、严格考核,使党建主题活动能切实推进项目的和谐发展。

   二、突出重点,找准载体,抓好党建主题活动的实施

   各基层工程项目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握重点,找准载体,拓宽渠道,不断丰富和推进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一是以阶段性生产大干活动丰富并深化主题活动内容。利用开展“五比五看”(比产值、看谁进度快;比安全、看谁控制强;比质量、看谁精品多;比管理,看谁成效大;比组织、看谁面貌好)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将党建主题活动的阶段性任务目标与本单位的阶段性生产供应任务目标紧紧结合在一起,有效丰富和深化党建主题活动内容。二是以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拓展和提升主题活动成效。为适应企业规模经营下的人才资源补充不足的形势,各单位要借助党建主题活动的大平台,以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为依托,以党员学技带徒活动为主要形式,积极履行“育人”职责。各单位要成立学习领导小组,制定各项学习制度,将短期的推进与长期的培养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员工,尤其是党员队伍素质。要通过“导师带徒”、“党员一带二”活动,促进新分配大中专毕业生的尽快成长。

   三、精心组织,打造亮点,不断巩固党建活动成果

   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能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也能为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提供舞台。一是充分发挥突击队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的作用。为适应项目阶段性工程项目施工任务的需要,各基层党组织要组建一支以项目经理为队长,以党团员和生产骨干为主要参战人员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党建主题活动启动之时,也是突击队成立之时;项目施工中的“急、难、险、重、新”关键岗位,正是突击队队旗高高飘扬的地方。突击队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打突击、克难关,较好的展现广大党团员在物资攻坚中的先锋表率作用。

   二是充分调动先进典型在榜样引路方面的力量。要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旗项目部、优秀党员突击队等,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用典型的宣传报道影响人,从而在全项目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党员率先在专业岗位上“红”起来,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工作中的“先锋队”,让党员成为团结和带动广大员工岗位建功的“排头兵”,为加快推进企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和组织保障。不断将活动推向深入。

   三是充分彰显项目特色文化在净化员工思想方面的魅力。每一项工程的建设都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四海为家”是我们每一个建设者的常态。针对我们的员工有过的困惑,产生过的畏难情绪,项目党建主题活动要确定以文化为纽带的人文管理思路,通过经常地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帮助员工分析形势,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在此同时,在各重点项目上,高起点、高标准地搞好“三工”建设,让广大参展员工找到了“家”的感觉,增强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项目物资供应和企业改革管理实践的自觉性,为主题活动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

   四、深化认识,积极创新,增强党建活动的针对性

   一是党建活动要明确目标,突出实效性。企业的党建活动只有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才有生命力和活力。工程项目开展的所有党建活动,最终目标都是体现在促进项目施工生产,推进市场开发,打造企业品牌上。党建活动开展的成效,最终体现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上。

   二是党建活动要区别对待,突出差异性。全局现有几百个工程项目,工作任务有所不同,决定了党建活动要区别对待,差异化进行,突出区域性和项目特色。

   三是党建活动要加强考评,突出延伸性。要通过开展评选“红旗项目部”、开展“党员目标管理”等途径,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党建活动的考核,对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及时给予评价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四是党建活动要力求创新,突出适用性。党建活动创新的落脚点必须定位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公司党委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的多项党建活动都是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在保证基层党组织可操作性、适用性的基础上,在“创新”上大胆实践,从而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深入开展基层工程项目党建主题活动,需要深入认真探讨。党务工作行将必果,党建主题活动带来的思想政治优势为国企改革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一大助推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衡量基层工程项目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在推进国企改革中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党建主题活动是不是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是不是能够打造特色、体现成果。因此,我们必须以创新党建活动为载体,以“聚焦改革抓机遇、岗位实践争先锋”为抓手,把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大局,践行活动主题,推进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中铁四局一公司金水制梁场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