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贯彻实施《劳动法》的调查与建议
廖和生 刘伟光 彭飞//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关于贯彻实施《劳动法》的调查与建议

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廖和生 刘伟光  彭 飞

  为了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根据赣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纪念〈劳动法〉颁布2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于都县总工会组织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看现场、查资料等形式,对县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贯彻实施《劳动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一、基本情况与做法

  从整个工业园区非公企业的调查情况看,综合起来有以下七个方面的特点:

  1、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有兑现。园区96%的企业都签订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认真做好3个合同的履行、兑现工作。200人以上的企业建立了劳动合同签订制度、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机制。于都县步兴纸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工会,建立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履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2、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有保证。园区90%的企业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实行每天8小时、平均每周40小时工作制,计件工作的企业,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确定其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确保了劳动者的法定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格特拉克于都分公司等30多家企业工会,实行每日上午职工工间操制度,促进了职工的身心健康。

  3、职工工资收入有保障。园区100%的企业对劳动者工资以货币形式按月按时发放。江西省赣州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对困难职工实行提前预工资制,解决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帮助困难职工度过难关。

  4、劳动安全卫生有制度上墙。园区80%的企业车间墙上悬挂了劳动安全卫生制度,职工佩带了劳动安全防护用具。工业园区鞋业行业坚持每年定期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

  5、职工职业有培训。园区100%企业建立了新招职工先培训,后上岗,未经培训一律不准上岗制度。江西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工会在企业技改过程中,把技改和职工培训紧密结合起来,一边培训,一边技改,有效地提高了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6、职工社会保险有发展。园区95%的企业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工伤保险。江西以泰电子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为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为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7、职工权益有维护。园区8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专(兼)职劳动争议调解员。于都上晴电子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工会建立了职工劳动争议调解日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员工作责任制度,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之中。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