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李忠运:别让新生代农民工“漂浮”在城市和农村之间
李忠运//www.workercn.cn2014-09-2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央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声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毕竟,这一改革涉及几亿农民的利益,其中,行走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农民工的利益,将会从制度层面得到重大调整和更大重视。而农民工之中,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工”所面临的生存状态,的确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社会问题。

  据《2013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截至2013年底,我国农民工总量2亿6894万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工”有1亿多人,约占外出农民工的60%,他们已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将成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未来中国社会最大的流动群体。这个庞大群体是城市化浪潮中最值得关注的生力军。

  早在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强调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几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结果仍不十分理想。许多新生代农民工仍然“漂”在城市、“浮”在农村,成为“漂浮一族”。

  新生代农民工是有“梦”的一代,梦想融入城市、扎根城市,渴望出人头地。他们在城市生活多年,大多是在城市社会里接受的“成人礼”,会使用手机、玩电脑游戏,会城里人许多新潮的东西,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与他们的父辈即第一代农民工已大相径庭。他们的父辈打工挣钱后仍然会回到农村,“打工只是为了赚钱,回家盖房娶媳妇”,这一代农民工却不想只是做城市的过客。“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栋房”、“宁在城市漂着,不在农村扎根”、“老家什么发展机会都没有,城市可以寻找机会”、“城市比农村好,就是在这里吃苦也比在农村享福强”等等,这是他们的真实想法。他们多数人不知道其父辈的坎坷经历,他们嘲笑父辈安分于一个农村人的卑微身份。他们经常问,凭什么城里人比农村人高人一等?凭什么城里人生来什么都有呢?

  然而,现实却给他们浇了一盆盆凉水。他们遭遇着户籍、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瓶颈。高昂的生活成本、严格的户籍制度,他们在城里买不起房甚至连租房都要找那些最难便宜的,也享受不到与城市人一样的待遇,成为漂在城市的一类人。社会上认为他们没素质、没文化,思想道德差,饱受白眼,屡受歧视又让他们的心灵流离失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想起他们的故园,但他们不想回到故乡。融入城市脆弱的梦想在无数次碰壁之后夭折粉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最终走向消极、彷徨、迷惑、沉沦,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成了城市的隐患,成为在城市不受“待见”的一类人,成为社会治理的难点和重点对象。

  事实上,农村他们不想回也回不去,故园再也不如童年时期那样美好、那么留念。多年光怪陆离的城市生活增加了他们对故园的隔膜,淡薄了他们与乡土的情感。他们的父辈扛不动沙包、打不动地基还可以回家继续摆弄那一亩二分地,这一代农民工却多数与土地绝了缘。这一代的农民工已经减少了对土地的亲切,对农业不太熟悉,也不愿熟悉,“做饭不如嫂子,种田不如老子”,农田活干不了,家务事又不愿干,他们又成为农村不受“待见”的一类人,在家里待不了几天,父母又希望他们出去。

  “中国梦”也包含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进不去,农村又不愿待,徘徊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时间越长,越不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如何有效表达他们的诉求,如何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如何有力实现他们的梦想,又如何在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国找到他们的未来,都是当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采取更有效、更得力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千万不能让新生代农民工再继续“漂流”下去,这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