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用文化自信促进队伍素质提升
珲春市总工会//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省总关于打造“五型”工会的目标要求,珲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主线,努力造就适用于市场需求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用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大力推进“提升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理念,切实增强提升素质行动的针对性

  明确创建目标。以全面提高素质行动为目标,着重抓好五个重点,即以思想教育为重点,提升职工道德素养;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以职工文化为重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以维权参与为重点,当好职工娘家人;以技能培训为重点,培育职工标兵。

  加强对职工的教育。我们重点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把握教育的内容。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为基础,广泛开展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全体职工树立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以诚兴业的良好风尚。大力普及“礼貌、礼仪、礼节”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知识,使职工告别不文明言行,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二是突出教育的重点。重点抓好对各级工会干部的教育,引导他们有为有位,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为职工做出榜样,为企业出谋划策。三是改进教育的方式。通过家庭、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在全体职工中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健全各级教育网络,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逐步内化为道德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积极发挥文化的熏陶作用。文化具有净化心灵的重要功能,提高职工素质必须加强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用先进文化引导群众。我们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图书馆、影响剧院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作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凝聚人心、融洽感情、丰富生活、陶冶情操的园地,职工群众的情感驿站。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学好文”活动,让职工在参与高雅的文化生活中陶冶情操,提升职工的生活品位和趣味。积极举办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职工在观赏优秀文艺节目中,接受艺术熏陶,提升职工素养内涵。今年9月末,我们成功举办了“中梦.劳动美.迎国庆65周年”全市职工文艺晚会,以舞蹈“今天是你的生日”为序幕开场,分“光辉岁月”、“复兴之路”、“劳动者之歌”、“红太阳照边疆”四个篇章,最后,以台上台下同唱“歌唱祖国”为尾声落幕。整台晚会创意独特,节目精彩,给全市职工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反响强烈,使先进的文化真正成为引领职工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航标。

  创设载体,倾力打造新时代新型职工

  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用共同理想凝聚广大职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通过报告会、宣传栏、企业报刊、班前会等多种形式,围绕“中国梦?劳动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广泛开展了“中国梦?珲春梦?我的梦”为重点的主题宣讲和“争当好职工。奉献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观,引导职工恪守职业操守,弘扬新时代珲春人价值观。在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珲春农村商业银行等企业试点,开展提升素质工作,对职工进行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通过举办“感恩.奉献”感言征集、“争当好职工,奉献珲春梦”征文比赛和“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演讲比赛,唱响主旋律,增强凝聚力。

  扎实推进学习型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造就一批掌握创新知识、创新技能、创新本领的知识型职工。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培植了4个不同类型的“学习型企业”标杆,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带动面上创建活动的开展。由基层工会牵头,举办了不同层次的“企业发展大家谈”、“专家授课”等30场次专题培训活动。开展职工读书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按照“五有”(有领导负责、有专人管理、有固定场所、有规章制度、有借阅办法)要求,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规范“职工书屋”建设,注重功能发挥。全市有1万余名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1家被授予“全国职工书屋”,10家被授予“州级职工书屋”,30家被授予“市级职工书屋”。同时,积极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为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创造了条件。

  重点突出技能素质教育。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建设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针对当前职工技术技能水平还不高、人才结构分布不尽合理、技能型人才偏少和我市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现状,开展了职工俄语、朝语、计算机、“月嫂”、“育婴嫂”、韩食等技能培训,全方位提高职工素质,与我市有资质、有信誉、有爱心的博宇外语学校,联合成立了珲春市总工会职工“双语”教育培训学校,加强对外语人才的培训。创办俄语、韩语、日语沙龙,培养对外交流人才,以适应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发展需要。建立职工技能素质培训档案和企业优秀人才信息库,帮助企业紧紧围绕生产技术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搞好订单式培训,并与劳动技能鉴定结合起来,实行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劳务输出一条龙服务,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各基层工会围绕企业发展,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职工技能培训新举措,如特来纺织、紫金矿业集团等企业,先后举办了多场就业推介会和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0余人,招聘会25场次,实现就业1000多人。

  建立机制,确保提升素质行动常态化

  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做到职工教育培训有计划,各项保障有措施。二是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各级工会组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合理使用。三是建立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与社保局、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的合作交流,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服务。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职工素质提升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调动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绝活的积极性。打造一个平台。我们按照四个街道和一个经济合作区的特点,分别以此为依托,作为职工素质提升的综合平台和阵地,着力培养和凝聚更多的职工教育人才,真正将其办成“职工之家”。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和广大工会干部的主体作用,善于挖掘、培育、推广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好典型、好经验,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工作,有效推进职工素质提升规划的顺利落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