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在转型升级中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辽源市总工会//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辽源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坚持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提升职工素质,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突出重点抓竞赛,迸发创新活力

  突出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全员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素质大提升”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每年有侧重点地在市工交工会、建设工会、财贸工会、中直企业开展专项劳动竞赛。重点抓好岗位应知应会和提升服务技能,通过开展竞赛,快速提升职工技术技能。近两年来,全市共开展岗位和技术大练兵398次,参加工种87个,参加人数36207人次。

  突出企业性质,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竞赛活动。从2003年起,我们侧重在民营企业中持续开展以职工技能比赛、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参与职工从过去几千人次到现在的几万人次,参与的企业从过去10多户,到现在的2000多户企业,职工参与面逐年扩大,基本实现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全覆盖。两年来,培养市级技术能手120名、创新标兵80人;省级技术能手74名、省级技术标兵13名。此项活动真正实现了“工会搭台、企业唱戏、职工受益”的目的。

  突出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安全伴我行”竞赛活动。开展“安全伴我行”系列安全主题教育和竞赛活动,各基层工会努力打造劳动安全环境,创作《工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醒”教育记心上》和《安全伴我行》等歌曲和警示教育片,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安全意识,使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经济效益,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竞赛活动。市总工会利用“周末大讲堂”、聘请专家学者讲学等方式,举办精细化管理、6S管理培训班,努力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基层工会干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在全市部分重点企业推行辽矿集团军礼制、列队制、报告制、复命制、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准军事化管理办法,努力培养干部员工步调一致、雷厉风行、快速反应、工作高效的工作作风,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

  搭建载体抓活动,凝聚向心力

  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中,面对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按照省总工会《规划》要求,积极开展“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教育职工、帮助职工,不断创新思想教育工作内容和载体。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广大职工中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题,深入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宣讲十八大精神,共组织宣讲团20个,巡回宣讲100多场次,1万多职工聆听宣讲报告。积极发动全市职工参加“吉林省工会十八大知识网上竞赛”,获得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辽源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以“学劳模、比贡献、追梦想、创新业”为载体,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激励广大职工学习劳模,立足岗位成才,实现每个人的梦想。去年以来,辽源劳模事迹频现在国家、省市报刊,“劳模创新工作室演绎1+1>2”在《工人日报》发表,“劳动竞赛活动提升职工素质”在《吉林日报》发表,“践行创新发展,传承劳模精神”在《吉林工人报》发表,《辽源日报》以专刊形式对老中青三代劳模集中报道,辽源电视台“说事”栏目以“劳模的一天”为主题宣传劳模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各基层工会也积极参加到主题活动中来,举办劳模事迹报告会100多场,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200多场次。财贸系统率先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演讲比赛,13只代表队27名选手参加,社会反响很好。

  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通过不断创造新形式,赋予新内容,培育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班组,造就了一大批创新型、技能型、知识型职工。我市目前“创争活动”覆盖率已达90%,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李海燕等一批职工被评为吉林省“知识型职工标兵”,受到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表彰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目前,全市已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2个,省级职工书屋30个,市级职工书屋50个,各单位自建职工书屋、图书室、图书角1000余个,参加读书活动职工达10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读书活动的开展。

  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我们通过广泛开展“讲文明、铸诚信、树新风”、“创建文明行业、文明企业、文明班组、争做文明职工”等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辽源十佳青年”、“辽源十佳护士”、“辽源道德模范”、“辽源好人”评选,在广大职工中掀起“爱家乡、爱岗位、学先进”的热潮。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全市职工参加“六五普法”知识竞赛,参与职工1万余人,职工法律观念不断增强。全面推动职工诉求中心建设,去年以来新建职工诉求中心100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根植企业,面向职工,广泛开展以反映、汇集、传播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精品的“节、奖、赛”等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会文化。市总工会在抓企业的同时,集全会之力,大手笔谱写我市职工文体活动的新篇章,相继成立了职工摄影家、书法家协会,职工羽毛球、乒乓球协会等职工群众组织,举办了辽源市首届职工歌手大奖赛、辽源市职工健步走、辽源市职工鹊桥联谊会、辽源市职工演讲大赛、辽源市爱国影片放映月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职工文体活动的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