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 “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
聂炜//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农垦宝泉岭管理局三年来结合帮扶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第四轮“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工作。工作中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把此项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并作为一项全局“富民”的战略性工作来开展。

  一、困难群体致贫的原因

  目前该局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户数为4820 户,人数7700人。低收入生活的户数为3240户,人数为 7204 人。具有创业就业能力的为5101人。

  通过调查分析,致贫的原因主要:首先是自然灾害,尤其是2013年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使职工群众受灾减产严重;其次因个人经营不善,加之土地条件不好致使收成不佳,使得收益减少;再次一些家庭因父母、子女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返贫。

  二、“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建立帮扶救助体系,实现共同富裕。每年都以管理局1号文件下发基层《“一帮一”扶贫解困实施意见》,建立“共同富裕”、“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644”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切实把“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作为“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的良好载体,建设好、管理好,实现了“生活救助、就业扶助、医疗帮助、入学资助、心理扶助、法律援助和结对互助”为主要内容的“七助”帮扶。全局所属13个农场全部建立了“六帮”制度,在帮扶上实现全员参与。

  加大投入,实现帮扶全覆盖。三年来,“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通过构建“644帮扶救助”惠民体系,全局2011年投入7050万元、2012年投入6884万元、2013年投入7048万元,2014年争取总局“一帮一”共同富裕专项借款730万元,管理局配套资金640万元,各农场配套5600万元,共计6970万元,下发13个农场和管理局局直单位。三年来,全局共投入“644”帮扶救助资金2.09亿元。扎实开展“五帮五送”活动,开通“帮富直通车”,有1580名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与1355户困难和低收入户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落实帮扶项目659项、两节“送温暖”解决职工日常生活困难7618多人次,三年来,通过扎实开展“一帮一”,全力推进共同富裕“644”帮扶,使可扶持的1030户贫困户和1313户低收入户全部脱贫脱低。

  结对帮扶,1580名党员干部援手帮扶。管理局13个农场和12个局直单位、机关、驻局机构等30多个部门、15家私营企业、4个金融机构全部行动起来,共有1580名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与1355 户困难和低收入户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各级党政班子成员都以帮扶责任人的身份参与了帮扶工作。

  产业助力,659个帮扶项目授渔。按照“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的要求,管理局创新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大力推进自营经济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致富创业经济合作体”的创建,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困难帮扶等措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13年初的两家,到去年底全局成立各类“致富创业经济合作体”53家,实现收入1.76亿元,实现户均收入4.38万元,人均收入2.1万元,在“一帮一”和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理局工会积极引导职工发展种、养、加、服、林、蔬、菊、柳“八大”自营经济产业项目,引导职工走特色经济致富的路子。2011年,实现自营经济总产值32.78亿元,利润11.15亿元;从业人员6.13万人,从业人均收入1.33万元。2012年,实现总产值34.54亿元,利润12.83亿元;从业人员6.46万人,从业人均收入1.58万元;2013年,实现总产值37.88亿元,利润12.89亿元,从业人员6.75万人,从业人均收入1.81万元。三年来,全局党员干部共帮扶困难职工建立自营经济产业化发展项目1318个,拓宽了职工致富渠道,实现了职工共同富裕。

  三、对“一帮一” 扶贫解困工程的建议

  面对困难和问题,今后要加快“一帮一”扶贫解困进程,我们必须理清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努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1、加强扶贫解困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工作推进制度,出台优惠政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实施奖惩考核机制。

  2、扶持开发壮大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加大力度招商引资,积极树立“要我做为我要做,给物不如给项目”的理念,变救济式扶贫为开放式扶贫。把企业引进来,把扶贫户、扶贫资金与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制定激励机制,最终实现“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贫困群众致富”的目标。

  3、积极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做到五个方面的结合:一是“一帮一”扶贫项目的确定要与贫困职工群众的利益相结合;二是选定贫困对象要与低保政策相结合;三是积极引导与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相结合;四是项目整合与资金整合相结合;五是扶贫效益与考核激励机制相结合。

  4、大力实施智力扶贫解困。坚持以提高贫困职工群众基本素质为根本,一是积极开展扶贫解困方针政策宣传,引导贫困职工群众树立市场意识和自我发展脱贫的信心;二是实施科技扶贫解困工程,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普及农业科普知识,推广农业新成果、新方法,努力增强贫困职工群众就地创业、自主脱贫能力;三是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抓好贫困劳动力的转移技能培训。

  5、落实项目资金监管措施。健全扶贫解困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责任制,提高扶贫解困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单位:农垦宝泉岭管理局工会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