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王会杰//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决定因素,提高自身素质,塑工会干部新形象,既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工会组织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深入的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对工会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念不断受到冲击,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工会工作的新突破,更好地发挥工会在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的作用,工会干部的素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做好工会工作,工会干部既要热心、细心、用心,又要多才、多艺、多技,这样才能成为职工信赖的服务者。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政治素质是灵魂,是方向,是工会干部素质中的关键。工会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一是表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保持一致;二是要牢记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广大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离开企业职工的参与和支持,企业将一事无成,工会将一事无成。所以,工会干部说话办事始终要遵循“依靠”方针,始终要着眼于职工是企业的主体这个基本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并展示自己的工作才能,使人信服,受人尊敬,塑造博学多能的服务者形象。

  二、提高文化业务素质,认真履行工会职能。

  作为工会干部,要努力提高洞察能力,塑造优秀的人格形象,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还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精通业务,吃透有关工会工作基本理论和相关的知识。熟悉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自觉贯彻执行工会工作方针和总体思路,全面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善于将工会工作与单位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工会说话办事才有底气,在群众中才有号召力,才能使工会工作开展得正确规范,富有成效。

  三、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职工的利益。

  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作为群众组织的工会,既要承担民主管理工作机构的职责,又要支持代表政府行为的行政管理,还肩负着组织广大职工学法、知法、用法、护法的任务。及时将广大职工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工会反映、呼吁,行使工会的维护职能,这就需要工会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做到依法治会,依法维护职工的利益。这对我们每一个工会干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有很强的法律知识,并且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工会自身权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更高要求。

  四、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

  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工会组织从增强自身活力和凝聚力出发,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为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要求,在实现工会组织群众化的同时,要实现工会组织的民主化和法制化;适应政府机构改革的形势,进行工会领导机关的机构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应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对当前工会组织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基层工作的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形成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工会干部立足本职争优秀的浓厚氛围,想职工群众所想、急职工群众所急、解职工群众所难、帮职工群众所困。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优化工会干部的知识结构。尤其要把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作为培训重点,提高工会干部组织动员、沟通协调、协商谈判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切实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

  创新是工会工作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不竭动力,面对成绩,不思进取,就会丧失机遇。从前人总结的经验可知,工会工作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