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工会经审工作
肖竞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中国工会是职工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规定自愿结合、依法成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有国家法律可依、有工会章程可循的执法工作。因此,四中全会的召开及做出的部署,对工会经审干部来讲,是一个福音;对工会经审工作而言,是一个良机。各级经审干部要借四中全会的东风,大力加强和全力推进工会经审工作。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会经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高级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方式,也是各级工会经审干部开展工作的当务之急。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就是要求各级工会经审干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首先要思考有没有法律规定,有哪些法律规范,法律法规有哪些规定和要求,善于从法律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判断、出措施,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思维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逐步提高对法治的认识,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工会、法治社会的认知,为此,工会经审干部应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把法律学习作为必修课,让法律成为自己的信仰,切实提高经审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和能力,推进工会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工会经审干部进一步熟练掌握法规,依法实施审计

  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的过程,既是一个履职的过程,也是一个执法的过程。工会经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是工会经审组织实施审查审计监督的主要依据,因此,熟练掌握工会经审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是做好工会经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要通过向书籍课本学、向工作实践学、向有经验的同事学等途径,把相关法律法规熟记于心,将相关审计程序运用自如。其次,要不断推进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有效的监督。要强化工会经审工作的公开和透明。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立项、审计过程到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都要公开,接受广大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要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等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要根据审计项目实施需要,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以及引进第三方介入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审计等。再次,要依法审计,秉公用权。如果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没有秉公执法的职业道德,是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的。这就要求广大经审干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要带头严格执法,站稳脚跟,挺直脊梁,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注意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经审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审计整改

  制度,是国家法律、法令、政策的具体化,是人们行动的准则和依据。建立科学、完整、实用的工会经费资产监管工作制度,将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的每一分钱。是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重要保障。

  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现已制定的规章制度。多年来,经过各级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努力,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经费管理和经审工作的规章制度。在经费管理方面,如:超千元物资,必须使用支票;万元以上物资采取集中采购;5万元以上工程须实施审计;大额资金支出需经集体讨论决定等。2011年4月,全国总工会制定了《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对工会审计机构和人员、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审计程序、工作保障等做出了新的规定。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于落实,再好的制度,束之高阁,不能得到贯彻执行也是没有意义的。

  二是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跟进制度建设。去年,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下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做出“重大事情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做出决定”的重大决定。这些对工会经审工作制度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是一个非常英明正确之举。在经审工作中也要严格遵守,认真贯彻这一重大决策,同时还要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必要时可提请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要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三是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要通过开展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督查、通报等措施,推进制度的落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工会经审干部全面提升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经审干部的素质决定经审工作的水平。提高经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经审干部的履职能力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防止工会经费和资产出现问题,做好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必要条件。

  一是要提高经审干部的专业化程度。《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经审会委员中具有审计和财会专业知识的人员一般不少于2/3”。体现了对工会经审工作中专业人员的要求,但这应该是底线,笔者认为,所有经审干部都应该成为财会、审计的行家里手、专业人员。尤其经审会主任应该成为财会和审计的专业人员,这对经审组织作用的发挥将起到更大的作用。同时,要选树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资历较深、能力较强的人担任经审领导工作。而且要将经审会主任的待遇落实到位,使其有职有权。

  二是要优化经审组织的人员结构。目前,各级工会经审会委员的选择一般都由本级、下级工会的人员组成,基本上是工会干部、工会财会人员、基层工会代表,但总体上是在体内循环,抚顺市总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经费审查委员会人员调整时增补了两名工会系统之外的委员,一位是市财政局的,另一位市审计局的。他们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学历(均为研究生毕业),较丰富的审计经验,而且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他们的加盟,对强化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监管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要提升经审队伍的履职能力。经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了解审计理论,熟悉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掌握实务审计的技术方法,是经审干部的专业优势和基本功。要在每年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选派他们到国内审计专业院校学习深造,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总之,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大军,是强化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监管,做好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的必要条件。(作者单位:抚顺市总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