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刘伟光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形势的发展,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如何与时俱时,充分发挥工会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做好工会工作,发挥好工会作用的重要前提。

  一、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细胞,是工会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抓好工会组建,是做好工会工作最根本的源泉。各级工会一是要按照全总提出的“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加大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力度。当前,重点要抓好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和乡镇街道的工会组建,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劳务派遣工、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只有建好工会组建,工会才有发挥作用的阵地。二是要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会规范化建设要以非公企业为重点,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稳步铺开的工作方法,工会组织要达到“十有”标准,即“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办公场所、有工作方案和活动记录、有会员档案、有经费账户、有工作制度、有宣传阵地、有活动场所”。做到“有工会、象工会、是工会”,营造工会良好的形象。

  二、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工会事业的发展大计。各级工会一是要把那些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廉洁奉公、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坚持原则、不谋私利、作风民主、联系群众,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选入到工会领导班子中来。二是要把热心为职工说话办事,敢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事业心的干部、职工选入到工会队伍中来。建立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的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工会组织才能有战斗力。

  三、要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事关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各级工会一是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使工会干部有正确的工作方向,在工作中不偏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要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树立工会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心观和价值观,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人生和工作。三是要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树立工会干部爱党、爱国、爱集体、爱岗敬业的思想,才能在工作上有动力。四是要加强纪律教育,树立工会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才能在工作上一心为公,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工会组织在社会上才有良好的形象。五是要加强开展向英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树立工会干部一身正气、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四、要加强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

  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事关工会组织的形象。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班组、深入职工家门,了解掌握职工情、职工忧、职工愿,做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重点工作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工会工作只有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中,才能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发挥工会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要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工会干部要心为职工所操、情为职工所系、话为职工所说、路为职工所跑、事为职工所办、利为职工所谋,做职工的贴心人、暖心人,才能使职工满意、党政满意、社会满意,工会工作才能在社会上有影响力,工会组织才能有凝聚力,工会干部才能有履职力。

  五、要加强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

  工会干部能力建设事关工会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工会干部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有较高的文化、业务素质,抓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当前,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应着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要抓好工会干部的政治、时事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二是要抓好工会干部平时的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文化、业务素质;三是要抓好工会干部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法律意识和知识;四是要抓好工会干部的社会管理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社会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精通业务、懂法律、会管理的工会干部队伍,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工会工作,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凝聚职工,取得职工的信任;才能创新工会工作,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