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努力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
本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工会积极参与劳动立法,强化法律监督检查;云南昆明市总创立工会维权意见书、建议书,打造维权新平台;四川工会开通“法援微博”,切实提高维权效率;上海工会与多部门携手,共同构建劳动争议处理新机制……一段时间以来,本报推出的“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专栏,为读者呈现了各地工会在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上的新思路、新举措及新成效。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智慧源泉充分涌流。这表明,各地各级工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提出了要求。工会工作法治化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和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和根本保证等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职工群众现实需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会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国家领导阶级的地位,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落实;加强源头参与、促进科学立法,推动我国劳动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履行维权职责,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

  把握好这些关键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普及法律知识,以强化法治思维为切入点,以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为着力点,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是新形势下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担负起的新任务、新使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有爬坡过坎的决心,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对于工会干部而言,必须带头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下功夫把握立法宗旨、理解法律条款、知晓法定程序、了解法律实务,把法律赋予工会和职工的权利用好用足,使工会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依法合规,努力提高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特别是在当前,更需要各地各级工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动员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更需要广大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引领职工群众支持参与推进改革,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天的新闻,将是明天的历史。通过“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专栏,我们正在记录中国工会人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坚实足迹。此前,本报还在相关版面开设了“法治工会建设之我见”、“让法治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系列谈”等栏目,由工会界、法律界专家为读者阐释法治工会建设的要义,以职工群众视角讨论如何将法治内化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这些报道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和肯定。我们还将以多种形式,在第一时间梳理、报道各地工会的成功经验,为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提供更多的思考与借鉴,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支持、参与、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