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持“四真”并举 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敖宝林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中工网—《江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稳群众立场贴近职工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为着职工群众,满足群众需求服务职工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职工群众,真心、真情、真诚、真意并举,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一、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站稳群众立场,真心贴近职工群众

  站稳群众立场,是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工会干部要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要心系职工群众。心里永远装着职工群众,始终把职工群众当作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时常上职工群众的门,见职工群众的面,和职工群众话家常,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带着深情厚谊为他们尽心工作,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有情人。其次要心忧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中,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倾听民意,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盼,视职工群众的困难为自己的困难,尽力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服务职工、问效基层”中体察民情,在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中建立感情,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有心人。第三要心贴职工群众,多从职工群众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职工群众着想,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职工群众的家当作自己的家,让职工群众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第四要心敬职工群众。在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放在很高的位置,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坚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职工群众,用平等的身份接待职工群众,用平等的心态联系职工群众,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诚心人。

  二、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维护群众利益,真情为着职工群众

  维护群众利益,是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要尽心尽力尽责地协助党委、政府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职工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一要真情关心,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时刻关注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从源头参与抓起,扎实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为职工就业和创业创造条件。要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活动,努力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解决生活难、子女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机制,推动形成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推动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表达好、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要真情接访,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稳定。职工群众到工会进行信访,是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信任。到工会信访的大多是困难职工群体,不少信访案件是因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引起的。职工群众信访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积少成多,就会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工会组织一定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带着真挚的感情,用心领悟职工群众的感受,耐心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通过领导信访接待日、年轻干部信访值班、聘请专业律师接访、法律援助等形式,及时调处信访问题,尽心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

  三要真情回应,建立健全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信息上报制度,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车间班组,大事不出企业,矛盾不上交。要坚持和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要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群众制度,深入到困难企业和矛盾多发行业,面对面地做好服务困难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三、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满足群众需求,真诚服务职工群众

  满足群众需求,是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的切入点。工会干部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好“最后一步路”,统筹兼顾不同职工群体需求的差异性,构建形式多样的服务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层次化、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要依法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集体合同制度,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制度,满足不同职工群体劳动权益和经济权益的需求;要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和企业民主管理,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使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满足广大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共同需求;要大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职业病群防群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满足广大职工健康权益和关爱生命的需求;要坚持和发展职代会制度,满足不同职工群体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需求;要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和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满足不同职工群体对自身发展权益的需求;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建立职工思想动态信息网络,注重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职工提供个性化的关爱服务;要积极探索适应不同企业、不同职工利益群体要求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努力推动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体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意深入职工群众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破解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新时期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诚心真意深入职工群众。

  一是努力提高沟通职工群众的能力。要多与职工群众直接接触,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与职工群众进行真诚交流。持续深入开展“四进三知二服务一落实” (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家门,知建会情、知企业忧、知职工愿,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广大职工,落实好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和“走访百家企业,问计千名职工”等活动,到职工群众工作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职工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职工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职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同职工群众真诚交流、心心相印,以诚心真意的态度和行为赢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工作的感染力。

  二是努力提高组织职工群众的能力。工会干部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注重把传承成功做法和运用新方法结合起来,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创新工会组建形式,最广泛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等形式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要发挥工会政治工作优势,通过说服教育、示范引领、先进典型影响,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要热情服务职工群众,通过办实事的方法增进了解,取得职工群众的信任,把职工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是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当前,因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劳动条件、企业改制等方面的问题引发的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职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工会干部要深入工作一线,深入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群体性事件的协调处理,在实践中提高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要准确把握职工群众思想脉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看待社会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分清是非、提高觉悟,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看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认识水平和判断能力;要加强职工群众的法制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四是努力提高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工会干部要善于利用新闻媒体高度重视对创新职工群众工作方法、解决职工群众信访问题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党委、政府为保障和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大力推广解决职工群众合理诉求、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发出主流声音,树立正确导向。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发布党和政府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侵犯职工权益的人和事,公布群体性事件,让职工群众了解事实真相,防止少数人进行网上炒作。(作者是宜春市总工会经审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