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认真做好现代化企业基层工会主席工作
陶学工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工会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基层组织,是工会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企业工会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对于马钢这样一个正处于深化改革阶段的企业来说,工会工作更是企业党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如何做好基层工会工作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更是我们基层工会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着力研究的课题。基层工会要适应形势、发挥作用,成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就要明确应该重点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理清思路,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本人有幸担任工会主席工作多年,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一些工作心得,以期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真诚相对,服务群众,努力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娘家人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管理人员,我认为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必须要和职工交心,要真诚相对,要有较深的服务意识。只有首先具备了这种意识,并明确工作方式,才能做好工会工作。如果说,工会在干部职工中被看作是一个可亲可爱的娘家,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理所当然就和干部职工是一家人。广大职工普遍希望工会主席能与他们打成一片,在他们思想有疙瘩时,能与他们促膝谈心;在发生矛盾纠纷时,能为他们出面调解;在发生暂时困难时,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基层工会主席要时刻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引导,让职工高度认识到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多渠道、多方法及时发现和消除群众思想中的不稳定倾向,并通过进行耐心的疏通、引导,促膝长谈,诚心诚意地为广大干部职工维护权益,倾听诉求,协调解决。使职工从思想上揭开疙瘩,保证职工思想的稳定及生产稳定。以心换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把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把干部职工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无怨无悔替干部职工办实事说真话,这样就能得到干部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就会在他们中间有号召力、凝聚力,我们的付出也就会得到理解和认可。

  二、耐心细致,提高素质,努力成为做好基层工会的优秀工作组织者

  基层工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会不时遇上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其中大部分是婆婆妈妈的事,烦不胜烦。工会主席大小是个“官”,曾国藩说过:做官第一要务就是耐烦。因此,我们必须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有时候,基层工会主席也会像小媳妇,领导是家长,自己又是群众选出来的,群众当然也是家长,两头一夹,两头受气。所以,基层工会主席还要有妥善处理上下级关系和群众关系的能力,要从自己心理上树立不为官、只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要勇于承受工作方面的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在单位管理、决策过程中,由于工会代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因此,职工对工会主席的期望值更高了,要求工会主席认真履行职责,为职工说话、办事,不辜负职工的重托。为此,要注重发挥源头组织的作用,要向上级主动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反映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党组织领导及时了解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听到一线职工的呼声。

  三、遵循规律,顺乎民意,努力成为基层工会高素质和有能力的指导者

  做好企业基层工作必须要有得力工会干部和骨干分子,培养这样一支队伍是加强企业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应从企业基层工会的实际着眼,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和骨干分子素质,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群众意识。基层工会干部和骨干分子应该最会倾听员工的呼声和要求,最能了解他们的安危和冷暖,也最敢为员工说实话、办实事,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工会是广大职工群众的组织,工会主席是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必须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当好工会主席就必须得民心、顺民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劳动关系更为复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后,人事用工制度、职工就业方式、利益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职工的利益容易受到侵害。在这种情况下,工会主席一方面必须教育职工支持党政领导推进改革的深化;另一方面,必须根据《劳动法》和《工会法》的要求,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从事工会工作多年来,自己深有体会,广大职工期望工会主席既要懂工会工作,又要懂生产、懂管理、懂法律。过去那种习惯于拍脑袋想问题、凭经验做决策,缺乏科学预见性的做法已不受职工欢迎。工会主席只有成为管理的内行人,才能更好地代表职工参政议政,实现维护整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

  四、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努力成为工会工作创新的先行者

  创新是21世纪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也是对高素质工会干部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会工作必须要实现创新:

  一是观念创新。工会干部要站在时代与发展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去观察和分析发展变化着的新形势。其中关键点就是要围绕大局去定位、去运作工会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发挥特色,围绕企业、部门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导到企业改革发展上来。

  二是思路创新。基层工会主席良好的工作思路是搞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形势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方面,力求冲破思维定势,实行换位思考,辩证思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敢于打破传统思维,从按部就班,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要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观察、研究、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打破以往的条条框框,探寻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以新的姿态应对新的挑战,站在新时期的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既要企业所急,更要考虑基层职工所需。

  三是内容创新。基层企业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职工新的思想状况,来制定工会工作的计划、内容和措施。基层工会主席要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扎扎实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把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与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开展工会特色活动与服从服务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把关心职工的生活疾苦与提高职工思想觉悟结合起来;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与加强工会自身的民主建设结合起来。

  四是活动创新。搞好基层工会工作,既要依赖工会干部的运筹帷幄,更要依靠团队成员的团结奋斗。在工会工作运行过程中要努力改变教条化的工作内容,跳出单纯以会议、文件、检查等内容来开展工作,本着有所进、有所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活跃气氛,大胆探索适宜群众参与、党政认可,更加开放、自主、灵活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活跃职工文化生活,让职工们积极参与到工会的各项组织活动中,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企业的凝聚力,形成稳定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

  大家都知道基层工会主席难当,工会工作不易。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基层工会主席履职不仅应该扮演好社会角色,具备丰富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必须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工作方法。随着新时期的到来,基层工会主席的角色内涵将会更丰富、工作任务会更艰巨,工作要求也会更新、更高,在企业发展中会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必须认识到“党组织为了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需要有人从事工会工作;企业为了协调干群关系,稳定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需要有人从事工会工作;职工群众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推选干部从事工会工作,就需要我们无怨无悔地去做工会工作,担任好工会主席一职,只要我们把”当好基层工会主席,服务广大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理念挂在心上,更好地代表职工参政议政,实现维护整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我们就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并且从工作中找到乐趣。(作者单位:马钢第三钢轧总厂水处理车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