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形势下班组建设加强与创新之我见
王文祥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和细胞,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是培养人才及后备干部的重要阵地,班组建设水平体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企业员工呈现新的特点,班组管理的目标与内涵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针对班组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本文在马鞍山长运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班组管理实践基础上,结合班组管理理论,探讨新形势下以目标为导向,以机制为支撑,以品牌带动班组素质的提升,以创新推进班组管理的优化,最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班组建设创新之路。

  1、强化班组建设运行机制体制,突出班组建设基础性地位。班组建设是一项企业管理系统工程,在管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切实摆到企业工作重要位置上来。建立完善的班组建设推进工作体制,以行政为主导,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推进,形成党政工团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工作局面。具体工作中要把班组建设工作列入管理目标考核,切实落实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有考核。坚决克服仅仅依靠某一级或某一个领导、某一个职能部门来抓的片面认识,对一些下属单位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思路举措不到位的情况,要开展认真分析,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上下形成合力,从体制上强化班组建设保障。

  建立完善的班组管理运行规章制度是保证班组有效运行的基础。班组制度和规范要明确班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任务、规范、流程等涉及班组工作的方方面面。企业应制定统一的班组管理制度和作业规范,包括班会制度、考勤制度、目标管理、生产作业规范、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制度建设应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符合班组建设管理需要,以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为导向,着眼企业全局,立足班组,注重细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制度和规范的实施,使班组建设管理走上“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有据、违规必纠、守规有奖”的规范化轨道,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2、加强班组长素质提升,培养团队“领头羊”。班组长在企业中处于“兵头将尾”的特殊地位。班组长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班组管理的效能。培养和选拔班组长主要从四个方面把关。一是把好“甄选任用”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甄选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挑重担,危急之中站得出,复杂事态很冷静,职工信任度强的人担任班组长。二是把好“爱岗敬业关”,班组长要以身作则,凡事要率先垂范,无论是生产指标、规范作业,还是员工思想动态、上级管理新要求都要做到了然于胸,要在现场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是把好“和谐团队关”,积极营造和谐班组氛围,提升班组凝聚力,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工作规范为依据,推动班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把好“严格考核关”,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把安全生产、服务质量、作业规范、劳动纪律、和谐班组建设等因素全面纳入班组绩效考核中,定期组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班组长待遇标准和选拔任用挂钩,坚持责权相结合,为班组长创造一个展示能力,锻炼自我,健康成长的平台。

  3、扎实推进班组品牌建设。班组品牌建设是企业的一面旗帜,班组品牌建设既是质量,也是效益,更是竞争力、发展力的力量保证。能引领、带动和激励更多的员工积极向上,努力工作。品牌建设要按照先“基础”后“能力”,先“氛围”后“品牌”的思路,提升品牌创建的实效性,一是贵在坚持。创建品牌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去突破,才能使品牌创建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二是凝心聚力。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提振精神、树立形象、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全力以赴创品牌、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融合。品牌创建要使之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做到融入生产抓品牌、渗入经营抓品牌、进入管理抓品牌,真正做到品牌创建服从于生产、服务于发展。马鞍山长客公司坚持以班组品牌建设为抓手,立足职工岗位和基层班组工作实际,以班组常态化管理为基础,以行业模范班组为标杆,依托班组建设实效,突出班组建设中的亮点和特色。通过一班一亮点一班一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掘班组潜力,提升职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激发职工创建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鞍山长途汽车站售票班组荣获全国妇联和交通部授予的“巾帼文明岗”,马鞍山旅游汽车站“燕子班组”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当涂汽车站“真勤班组”荣获马鞍山市“工人先锋号”。通过品牌创建,示范引领,增强了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推动班组建设的深入开展。

  4、探索班组管理创新,促进班组建设升级。创新是保持组织活力的源泉,在实践中很多从事班组管理工作的同志认为创新很难很高深,需要顶层设计,需要专门的班子才能开展创新。其实班组建设创新真正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立足班组工作实际,班组全员参与、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对可行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思路采取先行先试,逐步完善,成熟后再全面推广,不失为班组管理创新的可行之道。笔者认为班组创新一是探索班组管理机制和模式的创新,运用现代先进的管理理论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如运用自组织理论改造和提升班组,在设置适当的班组目标后,向全体职工发布,由职工综合考虑自身技能水平,识别业务能力相互匹配和价值观认同的同事,自发自愿编队组成班组。自组织班组体现出班组成员相互合作、相互适应、能够根据管理环境变化自我调节、自我完善,在自组织班组中每个成员都是管理者也是执行者,不仅能支持班组的集体事务,还能主动发现班组和业务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二是探索班组文化建设的创新。发挥自媒体平台作用,倡导班组成员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百度官方贴吧、论坛/BBS等网络社区,大力宣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落实为班组的文化理念,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班组员工在文化理念层面,对班组追求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通过自媒体平台进行广泛沟通交流,达成共识,积极营造班组科学文明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三是探索薪酬和激励方式的创新,打造高绩效、强凝聚力的团队,利用有形的薪酬制度配合无形的文化来影响个体的行为,遵循公平化和差异化原则,在分析职工的学历、经验、资历、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工作表现和对企业贡献的基础上,设计科学合理的奖励制度,使职工的收入和报酬与其经历、能力和业绩挂钩。还应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星级班组评比等劳动竞赛活动,将竞赛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对班组成员形成有效激励,激发个体潜力,满足职工的深层次需求,持续提高班组的绩效水平。

  面对新形势下班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企业要在科学分析基础上,切实加强和改进组织管理模式,持之以恒推进班组动态创建,将有助于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打牢坚实的基础。(作者单位:马鞍山长运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