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深入弘扬劳模精神 全力促进富民强省
郭新民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这是对劳模精神时代价值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时期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劳模精神”作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鼓舞激励着广大职工满腔热忱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正确认识劳模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对于着力推进工运事业发展、全力促进山西富民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领会劳模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劳模精神实质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广大劳模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增添了绚丽光彩。劳而优则模。劳动模范作为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良品质。劳模精神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

  劳模精神的实质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劳模这一至高无尚的荣誉,既是对劳动者辛勤劳动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党和人民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就在中央苏区开展了评选英模和表彰先进活动,在当时既促进了生产,同时也鞭策了后进。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争先进、当模范已经在广大解放区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受人尊重的劳模。他们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不惧牺牲、战天斗地、豪情万丈,是当时中国人民不甘向命运低头、敢于同旧制度抗争的杰出代表。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劳动光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后,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旌表制度和苏联英模表彰制度,劳模表彰制度得以确立。这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尊重劳动、依靠广大劳动者、走群众路线的延续,充分体现了对普通劳动者“劳动价值”的肯定。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在第四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国家“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有力地表明,在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劳模精神最崇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

  劳模精神体现时代精神。劳动创造世界,劳模引领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王进喜、时传祥、李顺达、申纪兰等劳模,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艰苦奋斗、勤劳创业;改革开放时期的徐虎、李双良、郭凤莲等劳模,解放思想、敢于开拓;新世纪以来的郭明义、许振超、李素丽、贾向东等劳模,技能型、创新型的特质格外突出,他们建功立业,彪炳青史,垂成典范,灿若星光。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什么样的阶段性特征,劳模始终是国家的脊梁,是民族的灵魂。劳模的内涵随着时代进步也在不断拓展,当今社会“无私奉献”不再是衡量劳模的关键指标,“对事业有突出贡献”成为选树表彰的突出标准。劳动模范也从过去以工人和农民为主体,发展到知识分子、农民工、私营企业主不断涌现,甚至还有家喻户晓的体育界、演艺界的明星等等,涵盖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劳模还将被赋予更多的新的时代内涵和元素。但无论是生产者还是创业者,无论是比表现还是比贡献,无论是讲精神作用还是讲经济效益,劳模身上所具有的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的。

  劳模精神的核心价值始终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在“4·28”重要讲话中为劳模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明确的定位,他强调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重要论述,精辟地概括了劳模精神的科学内涵,深刻揭示了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劳模精神的本质特征。广大劳模通过勤奋劳动岗位成才,用自身模范行为带动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打牢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根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劳模精神的品质体现。广大劳模始终是创造性劳动的实践者,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带动广大职工不断拓展新视野、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劳模精神的优秀品格。广大劳模在诚实劳动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必将激励广大职工提升精神品质,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国梦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实现个人梦想。劳模精神彰显了劳动的丰富价值,展现了劳动者的崇高境界。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彰显时代主流价值

  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引领时代劳动者的光辉旗帜。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劳动模范之所以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正是源于他们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弘扬劳模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本质要求。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劳动揭示了时代进步的本质。所以崇尚劳动、弘扬劳模精神与实现中国梦有着本质的必然的内在联系。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劳动创造的荣誉感;有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劳模精神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既要依靠法制的权威,也要依靠思想道德的力量。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启迪人们的道德智慧,净化人们的道德心灵,预防市场经济条件下可能出现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激励人们发扬风格、为国分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以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不怕困难、开拓创新,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而努力奋斗。

  弘扬劳模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典范、是表率、是榜样。他们不仅自己要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的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在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中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让劳模精神成为最受推崇的精神品格;就是要在多层次的价值准则中标明社会的高尚价值准则,让劳模精神成为受尊重的精神高地。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形成互相帮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新型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

  三、全面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山西富民强省

  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山西是一个劳模辈出的省份,半个多世纪以来涌现出以李顺达、吴吉昌、李双良、申纪兰、郭凤莲、亢龙田、贾向东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以双良精神、纪兰精神为代表的山西劳模精神所蕴涵的时代内涵,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三晋大地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全省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劳模精神。

  学习劳模精神,激励劳动创造。榜样蕴藏无穷动力,精神焕发巨大能量。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让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满怀热情和信心投身于“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火热实践中。三晋大地能否保持永不停滞的前进步伐,归根结底要有一种尊重劳动、崇尚实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先创优、奋发图强的氛围和环境。工会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工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用先进劳模事迹感召职工,引领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广大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广大职工以劳模为榜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敢于涉深水、闯难关、啃硬骨头,不断焕发劳动热情,激发创造活力,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崇尚劳模、学赶先进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切实以劳模精神引领和汇聚富民强省的正能量。

  践行劳模精神,助推六大发展。当前,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山西经济面临巨大发展压力。面对当前我省诸多困难和问题,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山西省委适应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六大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践行劳模精神,为促进富民强省建功立业。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廉洁发展;深化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推动转型发展;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推动创新发展;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活动,推动绿色发展;以“安康杯”竞赛为统领,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推动安全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统筹发展。

  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山西富民强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实践证明,劳模精神越是深入人心,劳模越将不断涌现层出不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国劳模大会如春风浩荡,似旌旗招展,若群芳争艳,奏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号角。我们要深入开展劳模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好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应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媒介和新型文化载体,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讲好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以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全省工会组织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树立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的模范标兵,塑造具有山西劳动人民“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精神的优秀典范,通过选树具有时代意义的山西劳动模范,以好的典型、好的形象,为山西正风正名、争光添彩,为推动我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而不懈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