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发展合力
张跃峰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精神是时代的先进文化,是引领发展的正能量。当前峰峰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以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崇高思想、先进事迹、优秀品质为楷模,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谋发展、快进位、求赶超的实践中,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大力弘扬劳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神,争做建设家乡的先锋。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广大劳动者要大力弘扬劳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神,凝聚起干事创业、建设家乡的强大合力。一是识大体、顾大局。要带头学习、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妥善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讲自觉、讲奉献、讲配合,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事关矿区前途的重大安排。二是勤研究、多建议。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站在对峰峰科学发展负责的高度,结合自身岗位,多提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科学、更接地气、更好操作。三是强责任、多参与。要增强为家乡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家乡转型崛起的光荣事业中来。

  二要大力弘扬劳模“爱岗敬业、踏实苦干”的精神,争做履职尽责的典型。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也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职业精神。我们选树的劳模,全部来自基层,都是岗位建功的典型。他们当中,有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的普通劳动者,有为峰峰发展创业的纳税大户,有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有坚守改革发展工作一线的基层党员,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品质,这正是我们学习劳模精神、发扬劳模精神的要害所在。要倡导劳模崇尚实干的作风,立足本职、敬业爱岗,肯干、苦干、实干、干好,看谁牺牲多、贡献多,看谁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要始终保持舍我其谁的气魄、干就干好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不怕失败、不甘平庸,主动尝试、大胆突破,坚决做各条战线的攻坚能手和创新创业的标兵。

  三要大力弘扬劳模“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精神,争做服务群众的模范。猛将发于卒伍,宰相起于州郡。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优秀人才往往是在艰苦环境、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涌现的。只有在基层一线才能了解最底层的困难和需求,才能了解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广大劳动模范是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的先进代表和精英分子,他们成长在群众中、工作在最基层、奋斗在最前线,始终把人民和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职工群众和劳动人民要主动学习劳模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精神,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度把握国情、社情、民情,准确分析自身的弱项和不足,在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中改错误、补短板、提能力。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环境建设、道路交通、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扎实实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不断在基层大熔炉中攻克难题、锤炼技能、增强本领。

  四要大力弘扬劳模“雷厉风行、事争一流”的精神,争做转变作风的表率。干事创业贵在雷厉风行,事争一流,它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广大劳模是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他们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高昂的工作激情,既秉承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创造了第一流的工作业绩。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祖国的建设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自身岗位,从严要求,务实高效,雷厉风行,精益求精;要有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闯劲和决战决胜、勇夺第一的拼劲,把打胜仗的信心决心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使广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有新转变,服务效能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突破,不断开创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局面。(作者系中共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