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多赢之路
姜明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天津,“电气华佗”李刚、“技能大师”周利军、“革新能手”吴永生等一批新时期“知识技能型”工人,可谓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天津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拥有较高技能的工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天津各级工会组织创新激励机制,会同多部门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和技能竞赛、成果展示、考核评估、技能鉴定、表彰激励等系列激励制度,在政府政策引导和工会组织大力推动下,学技术、比技能正成为天津广大职工的自觉选择。

  走区域、企业、职工的多赢之路

  “靠自己的劳动,创造一份财富;参加技能大赛,获得一份知识。做一名有技术的工人并不低人一等,同样值得尊敬。”在2014年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一举摘得“钨极氩弧焊”项目桂冠的天津电建公司焊接工刘飞飞告诉记者。

  今年29岁的刘飞飞,已成为公司的焊接培训师,每年要带40名左右的新学员,为公司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焊接技术人才。

  自2012年开始,天津港保税区工会结合产业发展开展航空航天职工技能大赛。如今,该大赛成为天津市唯一的航空航天类一类大赛。大赛吸引了空中客车、美国联合技术、波音复合材料、天津航天长征火箭等几十家航空航天企业。

  在赛场上,记者见到了航空航天领域的蓝领专家、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装配车间班组长李强。“当技术蓝领,同样实现了‘冲上云霄’的梦想。”37岁的李强技校毕业,没上过大学,赶上了大赛的机会,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技能。

  天津保税区工会通过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开展技能学习培训,组织专业技能大赛等多种途径,先后培训各类职工3万余人次,组织技能大赛40余场,打造出一支技术好、能创新的技工人才队伍,走出了一条区域经济与企业同发展、与职工共成长的多赢之路。

  “企业受自身所限,本身无法举办这种层次的赛事活动。天津开发区有这样的平台,才让我们有机会快速、有针对性地发现人才。”天津开发区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说,参加技能大赛企业同样是获益方。

  “我们觉得特别有奔头,在这里,有努力就有收获,有实力就能发展。”这样的心声,是记者在中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采访时,许多员工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向记者表达的。职工高化宝的成长轨迹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技校毕业的他,靠技能在渤海钻探频频“鲤鱼跃龙门”,获得自身发展,先后当上副司钻、入党、晋级中级工……而他参加工作不满10年。

  “闯市场最终靠的是高素质员工,带一支顶呱呱的队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打胜仗。”重视人才,是渤海钻探公司领导层对市场竞争的别样理解。而公司工会对此的解读,就是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每年举办公司级的13个主要工种技能竞赛,搭建起员工成长的平台。

  “我要学”“我要赛”的可喜变化

  “大比武、大练兵”活动的开展,使天津市职工队伍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大家从原来的“要我学”、“要我赛”变为“我要学”、“我要赛”。今年天津工会承办的几个工种的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的知识结构、文化层次也越来越高,硕士、本科毕业的参赛选手大有人在。

  天津开发区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对员工的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员工每年每人资助500元。参加比武并获奖的职工,企业会给予破格晋级。许多私营企业老板积极选派员工参赛,还把员工获得的奖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大部分企业还把打造“金蓝领”员工团队作为发展壮大的关键之举。

  “到科技创新的‘擂台’上,比比谁的技术最牛!”天津开发区工会向全区职工发出了“英雄召集令”。各种竞赛活动中,天津开发区职工技术能手和创新能手不断涌现。职工的优秀发明项目、先进操作法和绝技高招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以天津钢管集团公司管加工部电气作业区作业长、高级技师李刚为主研发的“特殊扣石油套管接箍拧接信息采集处理系统”等技术项目取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国外在特殊扣管加工工艺上的技术垄断,为企业创效近亿元。渤海钻探工程公司高级技师袁世通是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主要完成人,“内偏心式开孔刀的研制”专利技术提高功效十几倍,创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记者从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去年,新区近200个工种进行了技术比武,有超过22万名职工接受技能培训,其中1.5万多人晋升技术等级;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7.2万件,申请专利989项、软件著作权6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14.1亿元。

  职工素质工程、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天津工会工作的一个闪亮品牌。天津工会不断根据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积极探索、求新求变,活动规模和职工参与面不断扩大。去年以来,天津已培训职工39.4万人次,开展技术练兵、技能竞赛近万场次,70.9万人次参加,2.6万名职工晋升一个技术等级。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70.6万件,实施36.8万件。一批以技术创新者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成为“科教兴市”的重要载体。

  完善激励制度,谋求新突破

  工会系统技术培训、技能升级网络全面建成,天津工会又开始谋求一种新的突破:工会单一组织活动向社会联动建立“合力机制”转变;天津市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实施、社会各方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一起参加,各负其责,不断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把职工技能培训与考核鉴定、技术比武与等级认证、资格培训与学历教育认证紧密结合,与晋升晋级、评模评先挂起钩。目前,全市已有130多万名职工建立了标准化素质档案和评估卡,成为单位人事劳资档案的重要补充。

  如今,天津技能大赛已由工会一家举办,到工会组织、政府部门、社会机构通力合作;从主要依托工会组织,到社会广泛参与;从只有国企员工参加,到包括三星电子、富士康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参与……

  “这回咱可真成了城市人,工作更有动力啦!”天津滨海新区天地伟业公司员工、高新区专项技能大赛冠军刘新新手捧“红印户口簿”高兴地说。从2010年以来,新区针对一些特别优秀但因不具备大学本科学历而不能享受新区“落户”政策的外来建设者,开展了“优秀外来建设者”评选活动。目前,新区已有40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获得了“红印户口簿”。

  为解决企业自有技术等级认定体系与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标准的对接问题,天津开发区还首批认定了10家“开发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此外,通过支持企业建立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发区已形成多层次的企业自主培训体系。

  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如何留住技术型人才对企业以及地区发展尤为重要。在企业开发区获奖选手不但能得到荣获证书及奖金,同时还会被滨海新区总工会授予“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天津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安波说:“我们在申请蓝领公屋、政府公屋上,给在职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技能人才以优先权。还在子女就学、户籍等多方面也给予支持。”

  天津市各项奖励也向高端技能人才跟进。《天津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实施后,技师、高级技师职务津贴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100元和200元,对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高级技师市政府又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津贴,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及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5万元、1万元、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评选范围。

  “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是今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对参加培训的城乡劳动者,将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津贴。根据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将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和自学使120万人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天津市将累计投入34亿元用于支持培训福利计划。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